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5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上海老楼加梯提速 居民协商共创高品质生活

2022-11-03 09:01:38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钧天、王优玲 点击量:300755

在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中,上海近年来加装电梯不断提速的成功经验,引发国内外人士的浓厚兴趣。作为重要民生工程,5年来上海累计完成加梯2756台,为很多“悬空老人”解决了出行难题。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长宁路155弄的刘老太,因患有慢性疾病,加之年纪较大、腿脚行动不便,住在6楼的她上下楼十分困难,生活日用品要靠子女带,或请邻居代买。“我一直渴望楼栋能加装电梯,能够多下楼走走,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上海,老人的出行问题一直是民生难点。近年来,上海不断优化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大幅提高加梯速度,老楼加梯批量化推进。

加装电梯是一项以居民自治为核心,但实施过程又高度依赖专业人士的旧改工程,在具体操作中会遇到诸多难题,加装电梯进度取决于居民是否能在短期内达成一致意见。

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践过程中,通过有效激励引导居民参与。作为上海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居住社区之一,殷行街道人口老龄化情况突出,60岁以上老人约占户籍人口的46%,加梯需求广泛存在。

为了让居民了解各楼栋加装电梯的基础条件,殷行街道委托由建筑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对28个小区246栋单元楼的周边环境、结构形式、户型特征、绿化分布、管线条件等因素进行勘查分析,绘制成可行性地图。

经过20次协调会,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12号楼终于装上新电梯。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加梯征询通过率要达到多少?要走哪些流程?各家的分摊比例是多少?分别需要多少费用?殷行街道制定并发布了《加装电梯自治指南》《殷行街道影响加装电梯的十大因素及处理对策》,就如何开展协商、签订协议、筹措资金、遴选电梯供应商等具体问题对居民进行指导。

根据这些指南,居民自治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殷行街道一位居委会主任感慨,1栋楼成功加装电梯,基本要开10次左右居民协调会,这些指南让每一场会议目的更明确、决策效率更高。在指南的引导下,居民商量出更多创意解决方案,例如试行“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分期支付模式来解决资金问题;试行“不同楼层,不同出资比例”的方法来解决高低楼居民的矛盾;试行“转账、记账、监督”分立的模式来保障资金安全等。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迪米特里·科肯切斯认为,这个案例展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治理思维,城市管理者不仅要广泛了解居民需求,也要引导居民参与协商,其创新之处在于为居民提供了一套有序自治、高效决策的方法和路径,减少了试错成本,更有利于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