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7号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事关郑州疫情防控,这场夜间发布会回应了十个热点

2022-11-07 09:26:05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385774

11月6日晚,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2022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围绕近期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关于郑州当前疫情形势、落实整改执行政策“一刀切”、富士康园区情况等诸多备受关注的问题得到一一解答。

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中的风险人群

据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11月3日,郑州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36例;4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105例;5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68例。

李慧芳称,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中的风险人群,而所有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等方式储备隔离房间

李慧芳表示,按照国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郑州市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与酒店签订协议等方式,充足储备隔离房间;通过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扩充医疗救治床位,在满足本轮疫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

此外,李慧芳进一步介绍,将全面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的管理,中药全过程参与,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不因个别疫情燃点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

发布会提到,郑州市按照“放中管、动中清”和“防的住、放得开”工作要求,将管控区域细化为高风险区和风险单元、中风险区和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三大类,将风险区域进一步精准到社区、到小区、到楼栋,明确新增感染者小于2例且在同一单元的小区,仅对该单元进行封控管理,不因个别疫情燃点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尽可能管住极少数、放开大多数。

发布会同时提到,随着疫情变化、流调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目前主城区(市内八区)正在有序解封,今天解封小区比昨天增加41个。

个别无疫小区仍执行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已要求立行整改

李慧芳指出,总体上看,目前大多数区域能够做到“应解尽解”,但仍有少数小区执行政策一刀切、简单化,如:个别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的无疫小区依然执行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对此,市督查组已要求立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建立完善转运调度分配收治机制,增配重症患者转运车辆

李慧芳提到,郑州市加强全市统筹调度,各区分头梳理患者基本信息,有针对性的制定转运计划。郑州市指挥部根据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建立完善转运调度分配收治机制,增配重症患者转运车辆,全力保证有基础病、高龄、幼儿、孕产妇等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及时救治。

郑州:疫情已趋稳向好,目前正处于拔点清面的攻坚期和关键期

发布会提到,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大市和交通枢纽,始终面临着外部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扩散的双重风险。前期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导致郑州市本轮疫情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波及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疫情。

另外,发布会还提到,郑州市疫情已趋稳向好,目前正处于拔点清面的攻坚期和关键期。

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提供有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房自勤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群众出行,现已加强解封区域和核酸检测屋开放的同步匹配,目前,郑州全市已开放采样屋3000多个,后续小区解封后,将第一时间开放核酸检测采样屋,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房自勤还提到,目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提供有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如果市民群众错过了采样屋的集中检测时间,可以就近到上述医院进行检测。

将开展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关心关爱行动,解决特殊人群就医需求

发布会介绍称,下一步,郑州市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组建1支队伍。在建立完善追阳机制的基础上,加快组建配备齐全、反应迅速、常备常态的“专家+专班”应急突击队,一旦出现疫情燃点,全链条开展“采、送、检、核、报、转”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圈住风险人、阻断传播链、保护大多数。

二是建立2个平台。即:建立机制化指挥平台,完善“每日会商研判、定时定点调度、一键直达处置”三项工作机制;建立资源统筹配置平台,以需求为导向,跨区域自动配置、调度和配送人力、物资、防疫、医药等各类资源,形成快速反应、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切实掌握防疫主动权。

三是开展4项行动。连续3天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着重解决社会面清零、已解封小区风险排查、环境消杀等遗留问题;开展救治隔离场所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感染防控,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开展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关心关爱行动,有效解决救治隔离场所之外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开展无疫小区、无疫机关、无疫单位创建行动,以一个个无疫小单元支撑全市防疫大局稳定向好。

郑州富士康:5个方面对员工提供全面服务和保障

针对近期员工诉求和社会关切问题,航空港区与富士康进行了深度沟通,并于11月2日出台了《富士康科技园员工关爱15条措施》,从生活保障、防疫安全、环境消杀、人文关怀、员工权益等5个方面对员工提供全面服务和保障。

一、在保障员工生活供给方面

一是选定优质配餐服务商,克服货源、运输等难题,优化加工、装卸、运输、分发等各个环节,准时将一日三餐配送到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确保员工热饭、热水足量供应。

二是提高伙食标准和质量,早餐有包子、牛奶、鸡蛋、水果,营养均衡;午餐和晩餐两荤一素,午餐加水果、晚餐加酸奶;每天菜谱不同,份大量足,均能管饱吃好。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选派11名食品质量督导员驻守每个社区,负责三餐的质量把关。截至11月6日,已累计配餐20.25万份。

二、在保障员工防疫和健康安全方面

一是发放防疫爱心包,守护员工健康安全,紧急采购N95防护口罩100万片、酒精喷雾10万瓶、酒精消毒湿巾200万片,通过富士康和IT社区有序组织发放,筑牢员工个人防疫屏障。

二是根据富士康员工居住分布情况,在11个公寓小区设立医务室,方便员工就近就医;对确需入院就诊的,第一时间安排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三是在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100个,免费为员工提供核酸单采服务。

四是对原宿舍员工进行合理调迁,对宿舍进行终末消杀后,重新改造装修,更换生活配套设施,改善员工居住环境。

三、在加强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方面

一是组织400名精干力量,在省、市疾控专家的指导下,对10个厂区、9栋餐厅、11个公寓小区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二是在原有物业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680名保洁人员,对园区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确保生活垃圾一日两清。

四、在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方面

一是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每日主动回访;开设线上心理健康课程,缓解员工心理压力。

二是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开通7*24小时关爱热线,确保随时可打通,及时为解决员工诉求和困难,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保障。

五、在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充分尊重员工的去留意愿,会同富士康制作《员工返乡意愿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符合现行防疫政策的,组织员工安全有序返乡。自愿申报留港区隔离的员工,政府给予每人每天300元的生活补助,按日发放。

二是对隔离结束后愿意返岗的员工,督促企业及时兑现相关激励政策。

三是对因特殊情况确需立即返乡的,及时安排车辆进行“点对点”安全转运,按疫情防控政策纳入当地闭环管理。

低风险区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

关于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低风险区哪些服务场所有序开放的问题,发布会介绍,按照“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这一工作思路,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有序开放服务场所。

其中,低风险区提倡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低风险区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药店、医疗机构,理发店、熟食店、面包房、服装店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清洁消毒通风后,恢复正常经营。

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写字楼、银行、办事大厅等营业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前提下,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无接触配送至小区门口)。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启动线上教学。养老服务机构、福利机构、监所、寄宿制学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