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丰田章男将卸任社长 丰田电动化发展何去何从

2023-01-28 16:23:54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姜智文 点击量:190245

本周四,丰田汽车宣布,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起卸任丰田汽车社长,并由现任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替。“佐藤恒治被选为继任者是因为他努力学习丰田的哲学,社长需要年轻、精力和力量。” 丰田章男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丰田在产销量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其在电动化方面明显落后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据彭博社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的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已达170万辆,而中国汽车巨头比亚迪这一数据为270万辆。此外,特斯拉已经售出约330万辆纯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本周四(1月26日),丰田汽车宣布,丰田章男(Akio Toyoda)将于4月1日起卸任丰田汽车社长,并由现任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Koji Sato)接替。不过,丰田章男将担任丰田汽车董事长。

企业供图

在丰田章男执掌公司的十多年间,汽车行业经历了激烈的变革,丰田等老牌汽车制造商面临着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挑战。此外,丰田还受到了环保投资者和环保组织的抨击,他们认为丰田不愿接受纯电动汽车。

丰田章男表示,他于2009年开始执掌丰田,当时“危机接踵而至”,从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到丰田自身的召回和安全危机,再到2011年日本北部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破坏。“佐藤恒治被选为继任者是因为他努力学习丰田的哲学,社长需要年轻、精力和力量。”丰田章男说。

现年53岁的佐藤恒治,1992年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丰田汽车,并于2016年晋升为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自2020年以来,一直担任雷克萨斯品牌负责人,目前兼任丰田汽车执行董事。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佐藤恒治接任CEO期间,丰田可能度过86年来最具挑战性的时期。尽管丰田在产销量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其在电动化方面明显落后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

在丰田章男的领导下,丰田采取了更为柔和的方式,认为纯电动汽车只是未来通往更清洁交通的方式之一。丰田章男一直认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汽车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就在2022年9月,丰田章男还表示,“完成纯电动汽车转型,需要更长的时间。”

丰田汽车的使命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不希望将重点局限于纯电动汽车。“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在一个我们不知道正确答案是什么的时代,只有一个选择很难让每个人都满意,”丰田章男说。

丰田传达的信息,与全球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基本明确提出了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目标。据彭博社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已达170万辆;而中国汽车巨头比亚迪这一数据为270万辆。此外,特斯拉已经售出约330万辆纯电动汽车。

在佐藤恒治的领导下,丰田汽车的侧重点是否会发生转移还有待观察。不过,由于丰田章男担任董事长,丰田在电气化方面的整体策略不太可能发生巨大变化。今年1月,丰田章男和佐藤恒治共同亮相东京汽车沙龙,并推出了两款由纯电和氢燃料驱动的改装汽车。有意思的是,二者还驾驶着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汽车——RZ兜风。

日本证券公司Iwai Cosmo分析师阿里泽修一(Shoichi Arisawa)表示:“也许这个决定与生产高效、经济的汽车无关,更多的是为了围绕电动汽车打造一个年轻、酷的形象。”

整体来看,丰田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还有很大的喘息空间。然而,如果由佐藤恒治领导的丰田,继续不愿完全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那么其在未来将面临远远落后的风险。

丰田汽车的年销量通常在1000万辆左右,而特斯拉的长期目标是将这一数据翻番。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本周三表示,特斯拉今年有可能生产200万辆汽车。(姜智文/编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