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北方再迎大范围沙尘:今春缘何风沙多?

2023-03-23 08:58:47来源:新华网 编辑:倪元锦 点击量:141596

22日,北方多地黄沙漫漫。此轮源于蒙古国中部和我国西北部的沙尘天气,几日来已波及18省区市,呈现出起沙范围大、覆盖范围广、移动速度快、峰值污染重等特点。受其影响,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本轮沙尘从哪里来?今春缘何风沙多?沙源地生态情况如何?记者采访相关机构进行解读。

本轮沙尘从哪里来?

22日“早高峰”的北京天空,灰黄一片,空气中弥漫着尘土味道,路上车辆缓行,行人步履匆匆,脸上明显能感觉到颗粒感。“沙尘暴”“下土了”“沙尘天气如何防范”等成为社交媒体“话题词”,多地网友分享“下沙体验”。还有人戏称南方“青团”和北方“驴打滚”代表了南北不同的“春色”。经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呈现,伴随阵阵大风,北方多省区市笼罩在黄沙中,天地之间蒙上了黄土色甚至是橙色的“滤镜”。

此次沙尘源于蒙古国中部和我国西北部,覆盖最大范围近100万平方公里。北京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北方地区云微物理遥感图”显示,21日开始,受蒙古国低压后部大风天气影响,在中东部沙源地出现大范围起沙现象。21日夜间,沙尘进入我国境内,沙尘带宽度较大,自东北至甘肃大片区域PM10浓度达到“严重污染”水平,部分站点峰值接近每立方米10000微克。

22日凌晨3时,外来沙尘在强西北风作用下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等级。22日8时,沙尘主体漫过北京,北京市PM10浓度为城六区每立方米1449微克,西北部每立方米1498微克,东北部每立方米1825微克,东南部每立方米1799微克,西南部每立方米1638微克。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杜佳介绍,受冷空气大风和上游输送影响,22日北京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春季沙尘天气会混杂大量花粉、尘螨等过敏原以及细菌、病毒,可能诱发过敏反应和呼吸道疾病。沙尘天气期间,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户外活动需戴好口罩防护,并视情况戴防风镜、纱巾,遮住眼、鼻、口、耳。

今春缘何风沙多?

“沙尘天气”按照地面尘沙是否吹起、水平能见度等因素,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等不同类别。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介绍,形成沙尘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一,作为动力源的大风;其二,作为物质基础的沙尘源;其三,使沙尘扬卷得更高的空气不稳定条件。

数据统计显示,进入3月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但降水较少,同时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3月以来,沙尘天气多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3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等沙源地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并带来大风作为动力源,极易造成沙尘天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多家专业机构日前发布的“3月下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显示,受沙尘天气影响,东北、华北、华东和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新疆南疆部分时段出现严重污染。

北京南郊观象台1951年以来的沙尘资料统计分析显示:20世纪50年代,北京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天至20天之间波动;20世纪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至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0年以后平均沙尘日数又有所波动。

沙源地生态情况如何?

据了解,我国北方沙尘暴主要出现在春季,沙尘源主要有:蒙古国南部戈壁荒漠区、哈萨克斯坦东部沙漠区,我国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等。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介绍,影响北京的沙尘通常起源于蒙古国南部,途经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并逐步增强南下。

除气象因素外,影响沙尘的关键因素还包括植被覆盖、土壤属性。植被覆盖裸露表面,分解风力,阻挡输沙,是土壤风蚀的保护层。植被还可改变土壤水分,促使表层土壤形成稳固性结构,增强土壤抗蚀力,减轻风蚀。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朱江表示,近些年我国兴建三北防护林等许多防风固沙的努力,使沙源地的“起沙条件”获得了些许改善,但西北地区的生态脆弱问题不容小觑。(记者倪元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