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别让玲娜贝儿成为又一个“饭圈化”的牺牲品

2023-03-23 11:02:38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38763

当所谓饭圈的战火被挑起时,无论是玲娜贝儿还是她的粉丝们,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近日,玲娜贝儿的一位演职人员疑似被部分游客排挤一事,引发广泛关注。随后,迪士尼预订服务中心回应称,会反馈相关部门去核实处理。

同一只玩偶,为何苦苦排队轮到自己后,会拒绝与其互动?恐怕很多人会发出这般疑问。据悉,玲娜贝儿玩偶中通常是由不同的扮演者轮流与游客互动,也被粉丝称为“内胆”。根据不同的腿长,玲娜贝儿不同的“内胆”有了不同的粉丝。由此,部分粉丝只想与自己“粉”的“内胆”互动,可能才出现了“玲娜贝儿演员疑遭排挤”等现象。

此事发生后,再次引发了一番关于玲娜贝儿“饭圈化”的讨论。而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玲娜贝儿自诞生,就伴随着饭圈造星文化,因此某种程度上也免不了这种争议。

作为迪士尼“没有作品的女明星”,玲娜贝儿的爆红无不伴随着资本的运作与饭圈的炒作。2021年9月,玲娜贝儿亮相上海迪士尼,以一则“角色设定”视频正式出道。其横空出世之后便有大量追捧者与其互动,讨喜的互动视频在社交媒体随处可见,随后更是一偶难求。时至今日,玲娜贝儿火爆程度仍居高不下,俨然近年来被塑造得最成功的虚拟偶像之一。

从玩偶到偶像,迪士尼的造梦之路似乎找到了新途径。甚至可以说不止迪士尼,诉诸当下的舆论生态,主流的走红方式就是用“饭圈化”的思维炒作、营销。如果说,最初粉丝将玲娜贝儿与星黛露之间做一番“女明星”的比较,还是一种调侃,那之后部分粉丝打压排斥达菲家族的其他成员,就是一种需要警惕的趋势了。仅从这次引发争议的不互动事件看,就不乏有人抨击当事人“没有礼貌”“表述不清”,甚至曝光当事人等。

其实有时候,我们很难说是饭圈文化侵扰了玲娜贝儿,还是造就了玲娜贝儿。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只是饭圈盛行之下的一个典型,而虚拟偶像的特质放大了这种对立与冲突。甚至可以说,她只是疯狂的粉丝表达情绪的一个符号与出口。而当所谓饭圈的战火被挑起时,无论是玲娜贝儿还是她的粉丝们,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这几年,被不断整治的饭圈已经清朗了许多,乱象也少了很多,但不可否认,疯狂的造星与追星依旧大有市场,粉丝也成了一茬又一茬“韭菜”。这当中,不仅“喜欢”是一种盈利手段,而且就连“愤怒”都成了赚钱的方式。

因此,这种“饭圈化”的思维需要广大网友警惕——不要掉进资本运行、流量收割的陷阱。喜欢本身无错,向人安利也不过是一种表达,但任何关注都该在合理的范围内,一旦偏激则恐怕得不偿失。追星是为了使自己身心愉悦,不是为了充当排头兵,为偶像们冲锋陷阵。

一个无法逃脱“饭圈化”命运的玲娜贝儿,很难保证未来到底能走多远。用对立、追捧、拉踩等思维捧火的事物,恐怕来得快,去得也快。过往经验提醒,但凡只想着与流量、饭圈挂钩的,也必然是不长久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胡不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