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在华遇困加码国际业务 斯柯达开拓东盟、中东市场

2023-03-23 11:05:41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郭跃 点击量:271373

日前,斯柯达汽车表示,2023年将以进口的形式进入越南市场,并计划于2024年在当地开始以散件组装形式进行生产。

按照斯柯达2030战略,其到2030年将更加国际化,并担当为大众汽车集团开拓新市场的急先锋角色。此前,斯柯达已经负责了大众集团在印度的市场。而现在,斯柯达还将全面负责大众集团量产品牌未来在东盟地区的发展,负责市场和销售,目标是将斯柯达打造成该地区的强势品牌,在量产品牌市场实现盈利的长期增长,使集团在各个细分市场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而进入越南市场正是其迈出的重要一步。

斯柯达汽车CEO Klaus Zellmer表示,“通过负责集团量产品牌在东盟市场的发展,我们将扩展斯柯达的国际业务。承担新的任务凸显了大众集团对斯柯达团队的信任和信心。斯柯达对东盟地区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以及长远的愿景,即利用这些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使集团量产品牌取得超过5%的市场份额。”

对于开拓东盟市场来说,斯柯达拥有多项优势。首先,斯柯达拥有低成本入门级车型方面的特长和相关领域的潜力,这与当地市场需求不谋而合。具体来看,斯柯达在东盟地区将利用价格20000欧元以下的低成本入门A0级车型的专长,挖掘轿车和SUV市场的巨大潜力。

同时,斯柯达还将借鉴其在印度市场的丰富经验,加强市场竞争地位。自2019年以来,斯柯达一直负责大众集团在印度市场的业务,Kushaq和Slavia车型广受欢迎。2022年,斯柯达在印度的汽车交付量比2021年增长了128%,印度市场也一跃成为斯柯达的第三大单一市场。

此外,东盟地区经济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也能为斯柯达提供广阔的发挥空间。斯柯达汽车市场销售董事杨慕添说,“预计到2030年,东盟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410万辆。而斯柯达的车型组合在该地区有着巨大潜力。斯柯达还正与合作伙伴一起扩大产能、发展销售网络。”

除了开拓东盟市场,斯柯达还将以印度市场为出口枢纽,并利用印度生产基地形成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业务。同时,斯柯达还在2月1日加入了总部位于迪拜的奥迪大众中东销售公司,为发展注入更多机会。

但不得不提的是,积极开拓国际新市场的斯柯达,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却陷入困境。从依附上汽大众到“单飞”独立发展,从销量高速增长到迅速边缘化,斯柯达在华经历着过山车式的发展曲线。2005年与上海大众合作,让斯柯达充分分享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红利,直到2018年迎来年销34.1万辆的巅峰时刻;但此后却转头向下,2022年,其在华销量仅剩4.46万辆。

中国市场的表现更左右着其在全球的盛衰。2018年-2022年,斯柯达全球汽车销量从125.37万辆滑落至了73.13万辆,足见中国市场对其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中国市场显现颓势的斯柯达,“出海”东盟、中东市场或也是无奈之举,能否就此寻得出路值得关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