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视讯头条

一周内,9地市政府被约谈!

2023-04-19 09:06:43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韦香惠 点击量:187965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持续新增、矿产资源保护监管仍不到位......近一周内,至少9个地市政府因为上述问题被约谈。

密集约谈地市负责人

2022年10月至11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实地督察,发现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

针对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经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授权,近期,派驻地方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部分违法违规严重的地市政府进行约谈。

4月12日,沈阳督察局约谈辽宁省朝阳市、济南督察局约谈山东省烟台市。

4月13日,上海督察局约谈福建省宁德市、武汉督察局约谈贵州省毕节市。

4月14日,西安督察局约谈陕西咸阳、甘肃定西两市。

4月17日,南京督察局约谈江西省九江市。同日,北京督察局约谈河北邢台、山西晋中两市。

这些地方被点名问题总量大、排序靠前

上海督察局指出,综合督察发现问题的性质、数量和面积及自然资源部监管成果和福建省自查情况来看,宁德市违法违规问题情况较为突出、“零容忍”遏制新增违法用地问题不到位,存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情况,主要表现为耕地“非农化”、补充耕地项目选址忽视生态保护、工程建设项目等涉及砂石资源违规处置等。

贵州毕节市和陕西咸阳市土地等违法违规问题总量较大、排序靠前。

武汉督察局在约谈会上通报,毕节市土地和矿产方面违法违规问题总量较大、排序靠前,主要表现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持续新增;旅游产业类项目违法用地类型多、分布广;矿产资源执法监管不力,非法开采砂石土矿等问题严重;违规设置竞买人限制条件等违反竞争性出让要求出让矿业权的问题较多等。

西安督察局指出,咸阳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总量较大,在陕西各市中排序靠前,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数量不实问题突出,对为实施项目建设推填土及堆放压占、挖沙取土等违法占用、破坏耕地问题制止不力,存在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以往督察发现问题未整改面积大。

省政府要求及时报送整改结果

根据自然资源部网站消息,2月16日,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会议召开。据了解,自然资源督察机构成立以来在严守耕地红线、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整治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以及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轮各地约谈会上,不少地方政府负责人在约谈会上对督察整改结果落实做出表态和行动部署。

辽宁省政府要求,朝阳市要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完成整改工作;省自然资源厅要加强监督指导,保证整改的质量和进度,及时报送整改结果。

此外,派驻地方的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还将追踪约谈城市整改情况。

上海督察局将持续加大督察力度,对被约谈的宁德市将开展督导核查,对整改查处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督促纠正,并按照自然资源督察执法与纪检监察贯通机制要求,进行移交移送,推动相关领域问题整改,督促落实责任追究。

南京督察局表示,对被约谈的九江市将密切跟踪整改进展,开展督导核查,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自然资源部部长曾表态:要敢于亮剑

此次约谈期间,自然资源部在4月14日集中公开通报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67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关于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非法批地、违法征地,以及主导推动违法占地、监管不力问题的案例多达34个。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一项长期任务。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2022年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开展了耕地保护督察,在省级层面督察基础上,下沉到267个市、1624个县开展实地核查。督察发现,部分地方耕地保护意识仍不到位,一些市县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执法不严。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就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广华表示,要严格执法,要敢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的行为。同时,将冻结违法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补充耕地指标,让违法占用的耕地也能够得到补充。(韦香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