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名作

名家名作

果熟来禽图

2020-09-10 12:07:29来源:美术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546693

12.jpg

宋 林椿 果熟来禽图 绢本设色 26.5×27cm

《果熟来禽图》,本图为南宋林椿所作,是宋人小品画中不多的有款作品。林椿,南宋宫廷画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南宋孝宗淳熙(1174-1189)时期画院待诏,深得皇帝赏识故赐予金带。其画师法徐崇嗣、赵昌,以花鸟画闻名于世。林椿长于写生,所作花鸟鱼虫极富生趣,故时人称其“极写生之妙,莺飞欲起,宛然欲活”。本图描绘了一只棕头鸦雀停在果树枝头仰头而望的景象,画风柔美灵动生机盎然。林椿在造型上风格明显,喜欢将所画的对象有意地描绘得更圆润一些,这种特点在本画表现得尤为突出。为了达到一种鲜活的感觉,作者加入了许多对细节的表现,如树叶的虫蚀、果子的斑点等。设色清雅,层次丰富是林椿绘画的一大特色。透过细腻的笔触,层层晕染,使得画中景物给人以通透莹润之感。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