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设计时速620千米!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启用

2021-01-14 11:31:00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216503

据西南交通大学13日消息,采用该校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当天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具备了工程化试验示范条件。

此次启用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采用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等新技术和新工艺,设计时速620千米,有望创造陆地交通速度新纪录。下一步计划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为远期向时速1000千米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础。

作为革命性的技术创造,高温超导磁浮列车技术诞生于西南交通大学,该技术拥有无源自稳定、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表示,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项目的建成是推动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技术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实施步骤,可实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的悬浮、导向、牵引、制动等基本功能,以及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同时将满足后期研究试验,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校内磁浮列车模型试验台,可验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高速化及长期运行可靠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