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

伊利连续三届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化“四全运营体系”助推奶业振兴

2021-09-28 09:07:27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可璐 点击量:240043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水乡乌镇再次迎来桨声摇橹与万物互联的“高光时刻”。紧扣“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大会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议题,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在26日下午举行的“企业家高峰论坛:助力抗疫 复苏经济”分论坛中,有关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知名专家、外国领军企业、国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知名企业家等共同探讨企业家如何抓住数字时代新机遇,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以数字创新焕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伊利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健康食品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行业首创的数字化“四全运营体系”,以硬核创新力引领中国乳业新发展。

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的数字社会。全“数”前进的中国,正用一系列数字汇聚经济发展的澎湃伟力。

数字化浪潮之下,制造业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是中国乳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伊利集团总裁张剑秋在论坛上指出,伊利应用数字技术升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以数字技术系统、数字资源体系、数字化人才队伍,打造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四全运营体系”,不断引领和提升中国乳业的数字化水平。

2017年,由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实施,开启了乳业数字化转型大幕。伊利用图像识别、关节识别等技术获取数据,再用AI算法实时规范牧场的生产流程;用射频识别系统,实现牛奶位置追踪的全程数字化;用自主开发的地理大数据系统,依靠智能建模和人货场大数据,优化终端网点布局。通过对前沿数字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水平。

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其核心是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围绕数据的收集、传输、加工与使用,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

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建立智慧牧场管理平台,持续优化智慧链,确保奶源品质。该系统将牧场工作流程进行数据化管理,涵盖奶牛管理、库存管理、营养饲喂、牧场设备、发情监测等各个层面,一改传统牧场的粗放管理模式,既节省了人力,又促进了效率的提升。

在伊利的牧场中,每一头奶牛都有耳标,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不仅能及时记录奶牛的健康、成长、运动、产奶、产犊等情况,还可以通过耳标对奶牛进行全程追踪,进行信息集成,为每一头奶牛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通过数据自动化采集、网络化传输、大数据标准化处理,伊利实现奶牛养殖及牧场管理各环节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

在产业链中游,伊利构建人货场全域数据管理平台,升级数据服务方式,通过智能数字化优化质量管理,保障产品品质。MES系统是伊利打造的一款制造执行系统,通过将所有生产设备连接到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准确的实时监控,实现安全稳定生产。利用数字化新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自动化与智能化交互的无缝融合,MES成为伊利“打造智慧生产的核心大脑”。

作为行业内唯一入选国家颁发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伊利将智能化发展延伸到乳制品生产的全流程环节,并形成相应的产品安全数字化生产预验证平台,为行业建立高质量乳制品生产数字化车间提供技术保障与标准规范。

解锁数字化营销新通路 精准触达消费者

数字化时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品牌营销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通路变得更短、更近,且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透明,品牌方有了全新的视角,能与消费者直接互动,获得产品的直接反馈。

张剑秋认为,在数字化的推动下,乳业的营销模式呈现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场景发展的趋势,“全渠道营销”的价值越来越凸显。据他介绍,在线上,伊利深度激活各类数据的价值,既重视公域流量,和第三方领先电商、媒体平台全方位合作;又重视私域开发,与消费者密切互动,建立信任和情感。通过公域和私域的高效协同,实现了和消费者更高效直接的沟通。

“例如,我们构建了多品牌小程序矩阵,与消费者深度共创,曾在10天内征集了1500多名消费者参与新品包装的共创;我们通过小程序和社群等私域进行消费者调研,问卷回收效率提升了300%以上。”张剑秋说。

数字化时代,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已经不是互联网平台专属,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借助数字化的产品、工具和平台,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提供更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伊利也在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叠加和倍增效应,用技术手段让乳企和消费者之间的通路变得更近、更直接。组建数字化中心,搭建大数据雷达平台,覆盖全网90%以上的有效数据,建立完善的数字化产品、系统和工具,更高效、更直接、更准确地实时洞察消费者需求,倾听消费者声音,帮助企业不断优化产品,比如为“谷粒多”改造吸管,为“安慕希”添加外箱垫片,推出植物基产品“植选”等。

中国乳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数字化元素。在伊利,所有的产品品类都充分利用数字化成果,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降本增效,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数字化转型中共享发展红利、共享健康生活。伊利一款冰淇淋须尽欢,通过基于舆情大数据的智能语义解析,制定了“柔性外皮”的营销策略、优化了生产和铺货,受到消费者青睐。

应对行业的创新趋势变化,伊利未来如何把握数字化机遇,开展数字化创新?伊利集团数字化中心总经理尚直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伊利首先将开展全流程消费者共创,把产品体验决策主权交给消费者,并基于消费者反馈敏捷迭代,其次开展健康大数据的深度合作,探索个性化产品及服务,最后广纳资源,建立开放生态,实现全员创新、全产品线创新、全域创新、全场景创新、全新模式创新。

未来,伊利将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未来中国乳业发展的核心引擎。(胡可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