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7号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中医教你10个小动作,养生效果翻倍!尤其冬季在室内可以常练!

2021-11-20 10:13:19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84897

养生不是难事,不需刻意!其实,每天做点简单易行的小运动,也能实现养生效果。


1、常梳发:滋养头部防脱发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张雪亮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滋养和坚固头发的作用。

方法

梳头时用手或者梳子都可以,将手掌互搓 36下,令掌心发热,然后由前额开始扫上去,经后脑扫回颈部。每次做的次数自己决定。

2、干洗脸:脸色红润皱纹少

张雪亮表示,想要脸色红润皱纹少,有一个不花钱的好方法——干洗脸。干洗脸时,手掌和脸部互相摩擦,从而使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旺盛,还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方法

搓手36下,暖手以后,上下扫面,方向应该是由下往上。再暖手后双手同时向外画圈。

3、常叩齿:预防牙齿松动

张雪亮介绍,叩齿运动可以促进牙齿周围的血液和淋巴循环,改善营养及氧的供给,从而增进牙周健康,预防牙周病和牙齿松动。

方法

叩牙即在闭唇状态下快速有力的使上下牙咬合,可以听到“咯咯”声。早晚各叩一回,每回100。

4、常搓手:补肺气防感冒

张雪亮介绍,秋冬季节气虚体质者很容易感受风寒邪气而感冒,要想彻底根除反复感冒,还得从调理体质入手。

方法

每天搓手5分钟,特别是重点搓热大拇指下大鱼际的部位,有很好的补肺气、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的作用。

5、常提肛:缓解慢性盆腔炎

张雪亮指出,预防压力性尿失禁、缓解慢性盆腔炎可多做提肛运动。躺在床上或久坐时,都可练习。

方法

动作类似于小便时突然收缩肌肉,让尿液中断一样;或是有意识地上提肛门。每次保持收紧3秒钟,然后放松3秒钟,连续做上15~20分钟。熟练后,可慢慢延长收缩时间,以连续收缩10秒钟为佳。

6、常揉腹:健脾胃调气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徐宁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按揉腹部,通过腹部的运动,可健脾助运,减少腹部积滞的气血。

方法

揉腹时应取仰卧位姿势,以右手掌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眼揉腹,先从肚脐眼开始转圈儿,一圈接一圈逐步扩大,直至揉遍全腹。揉腹时用力适度,数十遍后换左手以相反的运转方向,揉数十遍。

7、常运睛:缓解视疲劳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对于上班的电脑族来说,视疲劳、眼干涩是很常见的。此时不可一味寻找是否有缓解视疲劳或滋润眼睛的滴眼液,关键在于自己调整改善,如操作“睛常运”。

方法

双手相互摩搓,微热后放于双眼之上,再以食指、中指轻轻按压眼球,或按压眼球四周。然后转动眼球,先从右向左转10次,再从左向右转10次,如此3遍。

8、常鸣耳:缓解耳鸣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涛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老年人耳鸣、耳聋可尝试一下中医传统的自我按摩方法“鸣天鼓”。

方法

双肘支在桌子上,闭目低头,用两掌心紧贴双耳,十指放于后脑,食指抬起,搭放于中指之上,两食指同时用力,从中指上滑下弹击脑后枕骨的凹陷处(风池穴),此时会发出“咚、咚”的声音,犹如鸣鼓一样。每天可做3次,每次做60下左右。

9、常搓足:降虚火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新志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在足心部有一个穴位叫做涌泉穴,它是肾经的首穴。因此,常按涌泉穴可以起到补肾固元的作用,能让人肾精充足、精力充沛。

方法

每天晚上先泡洗双脚,再用右手握住右脚趾,用左手摩擦右脚涌泉及附近的足心,直到足心发热为止。再将足趾稍稍转动,然后放开双脚向上、向后尽量翘起足趾,再收缩足趾,如此反复翘、收缩十次。右脚着地后换做左脚,方法如前。

10、常泡手:安神驱寒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江泽平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人的手掌血脉丰富,有6条经络通过,“手浴”就是通过外部受热刺激对人体经络产生影响,达到治疗肩周炎、失眠以及提神、明目等多种功效。还可以发挥独特的驱寒作用,加快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体气的运行。

方法

接一盆热水,温度大概在40~42℃左右,水量以全部浸没双手为宜。将双手张开,浸泡在水中5~10分钟。如果中间水温不够热了,可再加热水。此外,“手浴”时还需要注意身体的姿态,双肩要完全放松,一边深呼吸,一边揉搓手掌的各个部位。泡完后要及时用干净毛巾擦干并注意保暖,一般早晚各一次即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