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别不当回事!腿脚冰凉的人,可能是这里出了问题!缓解方法请收好

2021-11-22 10:38:08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编辑:佚名 点击量:158861

在寒冷的季节,人的身体总是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冬天一到,很多人腿脚发凉的毛病又犯了。令人发愁的是,即使穿了很多衣服,也没有得到改善。

但也有人说,腿脚发凉可不是冬季限定,本人一年四季都会有这种感觉。

注意!如果总是出现腿脚发凉的情况,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可能是你的血管"病"了!

那么,如何判断是单纯的腿脚发凉,还是疾病所致?该如何缓解?一文说清楚。

腿脚冰凉,警惕动脉血管出问题!

人全身上下布满了血管,主要分为动脉和静脉。动脉是负责把血液和营养从心脏运送到全身各处,静脉是负责将血液回收到心脏,这样就是一个血液循环。从心脏发出大的动脉,然后像树木一样,分出很多小一些的动脉,来供应身体的各个器官和肢体。

如果给腿部的供血动脉出了问题(狭窄或堵塞),就会导致腿脚的血运供应不足,从而产生各种症状,例如腿脚发凉,下肢疼痛,间歇性跛行等不适。这时,我们就要警惕是不是动脉血管出了问题。

如何判断是单纯的腿脚发凉,还是疾病所致?

我们先来说腿脚发凉的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己觉得凉,但是用手摸着感觉不到凉;另一种是自己觉得凉,摸着也凉。

第一种情况,首先考虑是否存在腰椎疾病,建议骨科就诊。

第二种情况,一般就是动脉血管出了问题,然后判断是哪里的动脉血管出了问题。

人体的大血管在肚脐的位置,会有一个分叉,称为髂动脉,左右两条,分别供应两条腿的血运。继续向下,在大腿根部的位置,又会有个分叉,叫做股动脉。然后继续向下延续,在小腿部位分为三个分支,供应小腿和脚部的血运。如果这条从肚脐到脚部的动脉血管通路,任何部位出现了问题,都可能导致腿脚冰凉或间歇性跛行。

对此,我们有个简单的方法来自测血管是否通畅。

自测一:站立起来,两只手放在裤兜内,去摸自己的大腿根部。正常情况下,可以感受到动脉的搏动,一跳一跳的。如果不跳了,或者跳动弱,则可能出现问题了,建议医院就诊。

自测二:平躺,脱掉鞋和袜子,让家人摸下自己的脚背。正常情况下,可以感受到微弱的动脉搏动。这个方式有一定难度,如果无法准确判断,建议医院就诊。

如何缓解腿脚发凉?

如果判断是动脉血管疾病引起的腿脚发凉,一般来说有下面几种缓解方法,分别对应由轻症到重症。

方法一:多走路,注意保暖,可以穿较厚的袜子,舒服的运动鞋或棉鞋,用手反复轻轻揉搓脚部,注意不要太用力。不建议泡脚,不建议电暖器烤脚。

方法二:去医院就诊,可以口服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通过药物的作用,扩张脚部的微小血管,这样血运供应更多些,缓解症状。

方法三:如果从肚脐到脚部这条动脉问题比较严重,那就需要手术治疗。现在可以用微创的介入治疗,通过大腿根部一个针眼来处理病变,可能需要药物球囊扩张或是支架植入术,来解决病变血管,恢复腿部的血运,让冰凉的双脚恢复暖意。

本文专家:房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