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寒潮、大风、暴雪三预警齐发 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2021-11-22 16:15:28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楠桦 点击量:158032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明两天寒潮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吉林东南部、黑龙江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气象监测显示,受冷空气影响,昨日内蒙古、华北、黄淮出现7-9级阵风,部分地区10-11级,内蒙古中部局地超过12级;南方大部地区出现6-7级阵风,浙江沿海有9-10级;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河北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降幅8-10℃。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今天白天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山东半岛沿岸海域、东海大部海域、浙江及福建沿岸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和中部的部分海域、北部湾将有8-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过去一天,暴风雪光临黑龙江、吉林等地,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辽宁东部等地出现降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出现暴雪,局地大暴雪。预计今天黑龙江依旧有强降雪天气,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39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5里面,局地可达25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明后两天,黑龙江、吉林等地降雪维持,但强度逐渐减弱。另外今明两天川西高原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维持阴雨天气,其中云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西部部分地区并可能伴有雷暴。

中央气象台寒潮、暴雪、海上大风三警齐发。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正在经历大风降温天气。这次寒潮天气成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与11月初寒潮过程对比有什么特点?人民网记者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为网友答疑解惑。

成因:西伯利亚冷空气组团南下

据方翀介绍,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这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冷空气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断加深并在槽前底层形成锋面气旋,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将形成暴雪。”方翀说。

特点:冷空气移速快、天气系统复杂

“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方翀指出,冷空气东移南下后,将迅速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南方降温幅度略高于北方,这主要是因为南方前期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温幅度相对大一些。

方翀表示,此次寒潮移动速度较快,21日早晨寒潮前部还处于华北北部,到夜间就会影响到华南。此外,寒潮影响下的天气系统也相对复杂。比如,东北地区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特大暴雪;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寒潮移速快主要跟天气形势有关。这次过程中,冷空气移动速度比上一次寒潮快,这跟中低层引导气流的强大‘推力’有很大关系。”

两次寒潮对比:此次华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雪

针对网友关心的“为何此次寒潮天气华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雪”,方翀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此外,在上次过程中,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

方翀指出,而这次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

针对这次寒潮过程,方翀建议,相关部门应注意降雪、降温、大风对交通、农业、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受寒潮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将显著偏低,随后气温又将持续回升,近期气温震荡多变,公众应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记者李楠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