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联花墨韵迎冬奥”楹联书法作品展在燕京书画社开幕

2021-12-03 10:50:36来源:艺术中国 编辑:蒋剑宇 点击量:162802

开幕式现场

12月1日,由中国楹联学会与燕京书画社共同主办的“联花墨韵迎冬奥”楹联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北京燕京书画社美术馆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野草诗社社长李殿仁,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中国楹联学会顾问韩亨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楹联学会顾问连辑,北京市原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孙安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苏士澍,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书记、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周惠,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铭坤,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舒乃仁、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蒋有泉,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肖良平,燕京书画社副社长赵青仲,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潘衍习,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倪进祥,中国楹联学会名誉副会长叶子彤、陈联合,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宗家顺,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助理林向阳、何小平,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赵勇、高宝玉、王少跃、胡献军,部分联墨作者代表张坤山、张杰、张铜彦、沈一丹、刘俊京、颜振卿、马汉跃、程茂全、靳军民、卿建中、张力夫、丁子同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策展人张金卫先生主持。

策展人张金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由主持人张金卫先生宣读“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贺信》,贺信中提到:“襄五环盛世,汇笔墨豪性。欣闻楹联书法展在京成功举办,谨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展的艺术家表示祝贺。以春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为冬奥会场馆增添中国元素,宣传奥运精神,展现大国文化”。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培隽会长在致辞时指出,在冬奥组委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楹联学会、燕京书画社联袂举办这次展览。其目的一是营造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的迎冬奥的氛围,宣传奥运精神,让“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用楹联、书法的形式,表达我们广大楹联书法艺术家的美好心声。通过作品的创作和表现,充分反映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圆满举办的热切期盼和良好祝愿,也表现出我们广大艺术家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多更好的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奉献社会,奉献冬奥,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在开幕式上致辞

石占成社长在致辞中说,奥运会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里程碑。体育之美、艺术之美,都是人类文明之美,都是人的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希望本次展览能够生动形象地表现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意蕴悠远的哲学思想和艺术精髓。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士澍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楹联以对联文字赋予书法的表现内容,书法则以书法的艺术形式而展示了中国文字之美,两者密不可分,相得益彰。用我们手中的笔墨,描绘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艺术家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次的楹联书法展,文辞简约,意境深远,笔精墨妙,内涵丰富,给春节的冬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节日气氛,同时也表达出全国人民对冬奥会的祈盼和祝愿,向全世界人民展现和平友谊团结的美好愿景。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野草诗社社长李殿仁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殿仁将军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楹联学会深入贯彻“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精神,以楹联书法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为冬奥会场馆增添中国元素,宣传奥运精神,展现了大国文化。随后李殿仁将军宣布“联花墨韵迎冬奥”楹联书法作品展正式开幕。

嘉宾合影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以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冬奥村、冬残奥村撰写的36副春联书法作品为主,本着“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为指导精神,经中国楹联学会邀请组织广大楹联家和书法家共同创作。

展览现场

本次楹联书法作品展览时间为12月1日至11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广大联墨爱好者可前往燕京书画社美术馆观展。(文/蒋剑宇  摄影/毕尚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