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20万亿元 超收的4800亿元怎么花

2022-01-26 09:49:54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均斌 点击量:155463

从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看,我国确实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与2012年的11.73万亿元相比,接近翻了一番。更关键的是,这比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收入多了4800亿元。

今天,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发布了2021年我国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超20万亿元的财政收入显示出我国经济强劲的韧性。他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老百姓更关注的是——2021年3月,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报告,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650亿元,增长8.1%。结果一年下来,财政超收了4800亿元,钱从哪里来?钱将怎么花?

对此,许宏才解释,2021年财政收入增加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是相适应的,也是符合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价格上涨,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拉动。

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

许宏才说,2021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在执行中还通过让企业提前享受或者对特定行业采取缓税的方式进行。去年财政增收是在减税降费切实落实的情况下完成的,反映了我们经济的恢复确实是达到了新的水平。

他想强调的是,财政部门没有通过增加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的方式增加收入。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出现一定的财政超收是正常现象,去年地方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控因素,编制预算收入时更谨慎稳妥,而且预算收入只是一个预期性目标收入,并非刚性、强制指标。关注超收更应把关注点落在超收资金的使用上。

他说,过去,政府超收部分未纳入预算,脱离了人大监督,存在一些地方直接将超收部分花掉的情况。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这一现象才杜绝。预算法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21年的超收收入将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这笔基金可以用于以后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减少收支缺口。许宏才说,这会给今年的预算安排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空间,也为保持今年的支出强度、推动财力下沉提供资金支持。

有人质疑:税收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既然是超收,为什么不能直接以消费券或是现金等方式还富于民?事实上,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确实出现过政府超收后直接将收入返还给老百姓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我国对于超收的处理方式有自己的特点。各个国家财政运行的逻辑不同、税制也不一样,在我国这种以流转税为主体的国家,纳税人和最终的负税人并不完全一致,不能直接返还给纳税人。

她说,各国出现超收时,一般都会考虑增加支出,或增加民生支出、减轻企业税费,但方式可能不一样,“中国历来是非常注重民生支出的”。再比如减税降费,根据中央安排,2022年我国还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如果算账的话,减税降费的钱都将远远多于5000亿元”。

冯俏彬认为,资金要用出效益,不是超收后就“撒胡椒面”,宝贵的财政资金要用到急需的地方。

许宏才说,虽然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超收,但是与2019年相比,财政收入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1%,增幅低于GDP增长,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财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

目前,财政部仍在研究和测算2022年财政收入的预算安排。许宏才表示,这要结合经济的增长,还要考虑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要把“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在预算收入中作出安排”。(张均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