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

蔚来停产 宁王升级防控 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如此回应

2022-04-11 11:29:39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68767

4月10日,蔚来确认因疫情原因,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宁德时代4月10日也对上证报记者介绍,近期宁德出现个别疫情,宁德时代应对疫情采取网格化管理有序开展生产;多家新能源车产业链主流零配件公司也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公司生产受到疫情影响。

疫情波及蔚来和宁德时代等公司

“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蔚来董事长李斌说。作为最早上市的新势力电动车公司,蔚来方面介绍,自2022年3月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省(市)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蔚来方面解释,由于上述原因,近期不少蔚来用户的车辆会推迟交付,还请用户们谅解。公司会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一道,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争取早日恢复生产,尽快将车辆交付。“这个情况不是我们一家,很多厂商都暂停了生产。我们和大家一样着急,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蔚来有关人士说。

另外,有接近特斯拉的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员工4月3日接到邮件通知,要求继续居家并遵守社区管理规定。对此,特斯拉有关人士4月10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没有相关消息可以传达。

作为目前市场占比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公司,宁德时代有关人士4月10日介绍,近期宁德出现个别疫情,当地政府临时升级了防疫管控措施。公司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同防疫。当前,为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供应,公司严格采取网格化管理措施,确保宁德基地有序开展生产,宁德时代目前没有停产。

国轩高科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此前因疫情影响,合肥经开基地停工半天,上海研发基地也受到影响。

疫情影响贯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除了电动车整车和动力电池公司,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其它零部件供应商也受到疫情影响。博世目前在上海的两家工厂正在减少工作人员。大陆集团有关人士4月10日对记者表示,位于上海、长春等受疫情影响地区的生产基地虽然处于闭环生产,没有停产,但是产能相比封闭管控之前有所减少。

有业内人士介绍,江浙沪地区的汽车供应链企业几乎覆盖了一辆汽车的所有零部件生产环节,在疫情影响下,零部件生产企业所在地区或慢行,或加强管控,导致这些企业或停产或产品无法运出工厂。

蔚来此前在库存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时就回应称:“我们前期确实有做备货动作,但疫情影响时间比预期的更长些。ET7车型目前在生产初期,很多零部件和整车一样,同样要经历产能爬坡,备货难度更高。”

业内专家指出,疫情反复已经波及汽车的消费端和生产端。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第四周,总体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日均3.9万辆,同比下降29%,表现相对异常;主要厂商3月第三周、第四周的日均市场零售量分别为3.5万辆、3.9万辆,同比下降近30%。由于上海、长春、沈阳等多个主要汽车生产基地所在城市不同程度封控,第二季度的产销数据同样不容乐观。

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集团内部目前不涉及供应链的部分车间一直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封闭工作,比如冲压车间等。但其它一些依赖外部供应链才能开工的车间则受到影响暂停生产,同时借此做一些设备整修。

中汽协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80.51GWh,占整个行业的52.1%。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主力电池公司,是新能源车供应链的关键,目前加强防控和保证生产对整个行业而言非常重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