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多位明星艺人纷纷道歉 趣店为啥惹众怒?

2022-07-27 11:31:53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俞瑶 强亚铣 点击量:577042

贾乃亮道歉 傅首尔道歉 董宇辉拉黑 趣店为啥惹众怒?

贾乃亮:

26日,演员贾乃亮发布声明称,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双方已经解约,也没有后续的任何合作。

傅首尔:

26日早些时候,艺人傅首尔声明称,与趣店没有深度合作,也没有后续合作。对品牌前身缺乏了解,没有做好企业及市场背调。接错了一份工作,疏忽又愚蠢,我满心后悔,真的,活该被骂。

董宇辉:

7月18日,罗敏光顾东方甄选直播间,连刷十个嘉年华,对方不仅不领情,反倒把他拉黑。7月21日,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在直播中回应拉黑罗敏,表示“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

昨日,明星贾乃亮与傅首尔就与趣店预制菜合作而道歉,并宣布今后不再合作。

据悉,与趣店合作之所以备受争议,是因为该品牌及其创始人罗敏最初凭借着校园贷业务发家,近期二次创业选择投身预制菜赛道。此外,罗敏宣称趣店未来三年将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店,还会为缺少资金的商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并喊话宝妈加盟。这一加盟模式目前也被质疑是将“割韭菜”的手从学生换成了宝妈。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直播大火后,7月18日趣店美股股价一度大涨,盘中涨超80%。但从7月19日至25日,趣店美股不断下跌,跌幅约为23.3%,截至7月25日,股价收报1.28美元/股,总市值3.23亿美元。26日,趣店美股盘前大跌,截至发稿,股价已跌超7%。

艺人致歉:与趣店解约

近日,艺人贾乃亮与傅首尔与趣店预制菜合作而备受争议。特别是贾乃亮曾在趣店直播间表示“心里特别暖,像是回家了一样”并称和创始人罗敏认识多年,且此前贾乃亮还曾代言趣店旗下奢侈品平台万里目。

此举引发大量网友不满,他们在贾乃亮相关微博中评论,“你知道你旁边那个人害了多少学生吗”“以后的合作对象要慎重选择......建议不要再上罗老板直播间”“都不去了解罗敏是个什么人吗?”“爱惜点羽毛吧,搞过校园贷的钱都去赚”......

昨日傍晚,贾乃亮发文致歉,表示“基于近期趣店品牌历史背景的相关舆情,我和大家一样在密切关注,看到这些负面信息,本人深感愧疚和歉意。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双方已经解约,也没有后续的任何合作。”

昨日上午,傅首尔也同样发文道歉,表示“和趣店预制菜的合作是单次,没有深度合作,也没有后续合作。对品牌前身确实缺乏了解,没有做好企业及市场背调。对品牌后续可能的商业模式,更是全不知情,也想不到那么多”。

此前7月17日,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傅首尔、贾乃亮一起在抖音直播间做吃播带货。这次直播,观看人数超过9500万,单场累计销售额达2.5亿元。

7月18日,罗敏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为董宇辉刷礼物,后又发布视频称疑似被“东方甄选”拉黑。7月21日,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在直播中回应拉黑罗敏,表示“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董宇辉的回应也被认为与趣店校园贷业务有关。

预制菜加盟模式受争议

此次事件不但让合作伙伴处在风口浪尖,罗敏的预制菜业务,也让大众质疑,甚至有网友认为这是在“坑宝妈”。

据悉,罗敏曾在直播间喊话宝妈加盟,称小区附近开一家门店,每月轻松赚大几千。罗敏表示,趣店未来三年将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店,为线下开店的商家解决供应链、技术和流量问题,且还会为缺少资金的商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

看似在支持创业,扶持加盟商。但罗敏又提到,商家需自己解决店面的选址装修、产品的配送等。这便将门店房租、装修、人力等重资产运营成本和风险压在了加盟商的身上。此前新浪财经就有报道,很多品牌都像趣店一样,打着“0元加盟”的旗号开放加盟,却会在加盟前要求加盟商一次性采购大额的物料、设置高抽成、线下门店营业额直接入总部的账、供应链环节各项加价等等。

也因此,大众认为罗敏不仅赚加盟的钱,且通过趣分期平台向加盟商放贷,这是将“割韭菜”的手从学生,伸向了加盟商,特别是他口中的宝妈。并对罗敏及其背后的趣店预制菜持抵制态度。

新闻多一点

靠校园贷发家 罗敏身家曾高达125亿

罗敏的身份饱受争议。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罗敏曾风光万分,年仅34岁,就成为市值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的CEO,实现自己年轻时许下的“去美国敲钟”的愿望。但“上市即巅峰”,上市仅仅几天,趣店股价很快跌破发行价,随后股价一路下泻,仅仅半年,股价就跌到10美元以下。2020年,趣店股价直接跌到了2美元上下徘徊。如今,趣店股价已经跌至1美元以下。相较上市之初的100亿美元市值,如今趣店的市值只有3亿美元左右,四年多时间蒸发了97%。

让罗敏走向人生巅峰的趣店的前身,就是趣分期——是一个面向大学生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简单来说,趣分期做的是校园贷的生意。

据了解,当初罗敏为了快速占领校园市场,雇用了大批大学生发放传单,一月时间趣分期扩展到了全国300个城市。当时,“零首付”,“不用卖肾就能买iPhone”这些宣传吸引不少大学生。

趣分期短短一年就获得五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2017年,罗敏创立的趣店在美上市,市值最高时曾触碰百亿。

事实上,因学生无力偿还网贷而频频出现的跳楼、自杀事件,校园贷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从2016年开始,银监会以及各地金融办加紧了对校园贷的监管:

2016年4月,教育部和中国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随后8月24日,银监会就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明确提出,对校园网贷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地方层面也出台了相应的自律文件。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通知,严禁线下销售和校园代理、严禁非法催收。

随后趣店宣布从校园市场成功转型全社会非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退出校园。

2017年10月,趣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三个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当年在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中概股。当年34岁的罗敏也以125亿身家登上《2017胡润80后富豪榜》第7位。

在趣店上市前一个月,教育部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趣店被美国投资者集体诉讼。2022年2月28日,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指令下,趣店及罗敏向若干原告支付了850万美元和解金,至此,这桩打了四年多的证券欺诈官司宣告收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