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迪斯“下课”,折射汽车业转型艰难复杂

2022-07-27 11:41:44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姜智文 点击量:396617

软件开发严重延误,导致保时捷、奥迪和宾利等主要新型电动汽车的上市计划推迟;领导风格顽固,越来越被孤立,赫伯特·迪斯将卸任大众汽车集团CEO,该职位将由保时捷CEO奥博穆接任。

“带领大众走出软件困境并非易事,奥博穆需要给Cariad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才能让公司运转起来。”施密特坦言,“我对奥博穆能否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一问题持怀疑态度。”

在软件开发严重延误,导致保时捷、奥迪和宾利等主要新型电动汽车的上市计划推迟后,大众汽车集团宣布,现任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将正式卸任,该职位将由保时捷CEO奥博穆(Oliver Blume)接任。

不止如此,迪斯顽固的领导风格,导致其越来越被孤立。在推动大众向电动汽车领袖转型的过程中,迪斯多次与劳工领袖发生冲突,并警告称大众正在输给特斯拉,需要裁员数千人。

软件Cariad发展不顺,成为压倒迪斯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对管委会进行重组,迪斯的部分职责被取消,同时指派其扭转Cariad的不利局面。尽管迪斯此后动作频频,但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这严重影响了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进程,其中保时捷纯电动SUV Macan被迫延迟推出;奥迪Artemis电动汽车生产线也被推迟两年左右,至2027年;超豪华品牌宾利可能无法按计划在本世纪末实现完全电动化。

“接管Cariad部门似乎是迪斯的失败,”独立汽车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Matthias Schmidt)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表示,“软件是未来的关键。”

客观来说,面对行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大众汽车具有体量优势,能够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来解决问题。然而,如果让公司在数字时代实现现代化,需要在传统领域之外,引进人才和培养技能。

作为新锐“改革派”,迪斯当然不缺乏野心。迪斯经常把诺基亚未能重视苹果的出现作为一个警示事件,并认为自动驾驶将带来的行业变革,将比电动化转型更加彻底。

对此,迪斯此前曾提出多项计划,包括大众汽车在未来五年内,将在软件和电动化领域投资890亿欧元(910亿美元)。就在三周前,迪斯还透露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雇佣数千名软件工程师。

如今,大众汽车将宝压在奥博穆身上,希望其成为集团的“领航员”。与迪斯不同的是,奥博穆已经证明自己能够识别汽车行业的趋势。作为保时捷掌门人,奥博穆是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的坚定支持者,目前该车型销量已经超过了911。

“带领大众走出软件困境并非易事,奥博穆需要给Cariad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才能让公司运转起来。”施密特坦言,“我对奥博穆能否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一问题持怀疑态度。”

“他们应该从硅谷挖掘最优秀的人才,而不是和汽车行业的人一起领导软件。”施密特说。(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