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2022-07-28 09:21:23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温婷 点击量:646923

从“第二上市”到“双重主要上市”,香港市场正在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主场”。

继哔哩哔哩(下称“B站”)之后,阿里巴巴7月26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预计将于2022年底前生效。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

在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看来,更多的中概股公司选择以香港作为双重主要上市地之一,是希望减少单一市场对公司股价的影响,走出独立行情;双重主要上市主体更容易符合港股通资质,在增加股票交易流动性同时,为投资者直接投资中概股创造更多便利。

王骥跃表示,不排除会有更多中概股公司进行效仿,申请将香港从第二上市地新增为主要上市地,或者直接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市场。

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双向奔赴”

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双向奔赴”渊源已久。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在港交所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筹划整体上市时,考虑的目的地也是港交所,并开展了相关路演,但最终未能成行。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纽约依然作为阿里的主要上市地。

自2019年在港二次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大部分流通股已转至香港注册。截至2022年6月30日为止的6个月,阿里巴巴股份在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7亿美元,在纽约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32亿美元。根据最新公告,阿里巴巴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在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港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后,在纽约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依然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这或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向香港转移。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于阿里巴巴以及其他中概股来说,双重主要上市是顺应当前格局和市场预期、确保投资者利益的最优商业选择。

更多中概股

或以“双重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

随着港交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进,2019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拉开了中概股回归的序幕。港股市场也成为中概股降低不确定风险的避风港和缓冲垫。如今,作为连接中国企业和世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港交所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日益紧密,使得更多的中概股有意将香港市场作为上市“主场”。

2021年11月,港交所发布了《优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拓宽双重主要上市的接纳度,同股不同权和VIE结构公司可以选择直接申请双重主要上市。相关上市规则修订及新指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中概股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归做好了制度保障。对于已经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来说,双重主要上市中,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若出现美股退市情形,双重主要上市主体的港股上市地位将不受影响。

今年3月,B站向港交所提出申请,自愿将港股第二上市地位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记者从B站了解到,目前该申请已获得港交所确认,预计生效时间为2022年10月3日。生效后,B站将成为在港交所及纳斯达克双重主要上市公司,这将进一步优化B站在资本市场的灵活度,拓展B站投资者规模。

有中概股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寻求双重主要上市正被更多的中概股公司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二次上市有部分规则豁免和流程简化的便利,因此一旦公司有意将“二次上市”升级为“双重主要上市”,还须经历相应的申请和批准流程。从目前B站和阿里公告的时间来测算,相关申请生效大概需要半年,且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4月22日,知乎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归港股的互联网中概股公司。此后,贝壳、涂鸦智能、名创优品及金融壹账通等,纷纷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金融壹账通此前表示,已有部分股东表达了将股票转移至香港的意愿。

截至记者发稿前,百度、京东、网易、携程等中概股公司仍以香港为第二上市地。王骥跃认为,继B站、阿里之后,不排除将有更多中概股公司效仿,申请将香港从第二上市地新增为主要上市地。(记者 温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