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职业本科首个"就业季" 高就业率会吸引更多报考吗?

2022-07-30 14:26:2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佚名 点击量:343847

以专科学历入学,再经过2年本科学习,并拿到学士学位。最近,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第一届职业本科教育学生毕业了。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共发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8.2万个,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当首批职业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他们好找工作吗?共同关注:大学生就业,社区大舞台与职教新未来!

如何正确看待社区工作?

截至目前(7月26日),全国共发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8.2万个,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普遍如何看待去社区工作?

民政部政权司城市社区治理处副处长 田芳:有时候大学生对于社区工作岗位的看法可能还不是特别全面。从之前的情况来看,把社区工作当做毕业后第一职业选择的学生占比并不是特别高。至于原因,有人觉得社区工作可能张家长李家短的鸡毛蒜皮,非常琐碎,觉得自己几年寒窗苦读学的专业可能跟社区工作的匹配度不高。比如说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表面上来看,他的专业跟社区工作的匹配度不是很高,但是实际上我们了解到也有很多做得非常好的社区工作者,在岗位上非常用心。发现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来服务老人、孩子和残疾人这些人群,很难延伸覆盖到各个角落,于是他们就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一些小程序去开展工作,发布相关信息。包括搭建居民交流的平台,为所在社区能够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融洽相处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他自己在工作过程作中也收获到居民的充分肯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帮助毕业大学生更快更好的融入社区工作

刚毕业的大学生,充满活力,但却又缺少经验。怎样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快速提升?

民政部政权司城市社区治理处副处长 田芳:现在社区工作者在新入职的时候,一定会接受新人培训。它是基于一系列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入门式培训。有些地方还会给他们准备入门级的手册,让他们能够对所在社区及工作概况有所了解,帮助他们尽快地进入角色。更重要的一点,社区工作者是跟人打交道的,要学会跟人沟通的技巧,而这些技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所以一定会有经验比较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带着他们去学习、去经历,包括如何跟居民打交道,如何去调解纠纷,如何上门跟居民了解情况等等,从而帮助他们更快上手。咱们的高校毕业生都是年轻人,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很强,所以一般来说,也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需要更多高校毕业生进社区

民政部政权司城市社区治理处副处长 田芳:我们要想扎实做好基层治理,需要大批量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咱们每个人也都是社区居民,都希望自己所在的社区能够环境宜居、邻里和谐、社区和睦,而要想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是需要很多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不仅是人才数量上,而且要从专业质量上提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首次提出“加快建设现代社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里面也明确提到“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包括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智慧社区建设重点任务”,展示了我们社区未来的大数据应用,包括数字场景的应用等等,这些都会成为年轻人大展拳脚的机会,我们也非常欢迎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扎根社区。

高就业率,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有一定的影响,因为首批毕业生的就业表现亮眼。当然也需要理性看待,因为毕竟样本数量还比较小,解决就业问题也依然需要学校和社会各方面付出努力。而从入学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有更多的家长和考生在未来去考虑进入到职业本科的提升中去。但是我们从这个职业院校的发展来看,这种情况也可能对职业专科学校的学生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要整体去评估这样的就业状况,做好相关工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