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上半年仅6月盈利 奈雪的茶站上业绩拐点?

2022-08-08 10:36:50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赵述评 张天元 点击量:585663

茶饮品牌盈利绝非易事,面对这道门槛,上市企业更是需要拿出底气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近日,奈雪的茶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经调整净亏损达上亿元,并且上半年中只有6月实现盈利。事实上,奈雪的茶也在不断通过调整店型和投入数字化设备来降本增效,但还需时间来不断优化。分析指出,提升盈利能力是奈雪的茶发展的关键,这也决定了该品牌在资本市场中的估值。

上半年仅一个月盈利

“新式茶饮第一股”也面临着盈利难题。近日,奈雪的茶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公司预计收入约为20.2亿-20.7亿元,经调整净亏损约2.3亿-2.7亿元。

关于亏损的原因,奈雪的茶也在公告中指出,除去疫情影响外,今年上半年的门店扩张带来门店人力、租金等相对固定成本的增加,也进一步导致了亏损。同时,由于外汇汇率的影响,奈雪的茶上半年未变现亏损净额约2440万元。

公告显示,奈雪的茶表示,公司正在推进既定的成本控制措施,降低经济环境变化等情况对其的影响。2022年6月,奈雪的茶月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实现盈利,这也是奈雪的茶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盈利月”。

据了解,奈雪的茶2015年11月在深圳开出首家门店,并在去年2月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最终于去年6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当时业内也有声音称奈雪的茶是“流血上市”,根据奈雪的茶去年6月上市前提交的文件,2020年该品牌经调整净利润达1664万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亏损1174万元。

人力租金等占总收益1/3以上

人力、租金是餐饮企业通常需要支出的两大相对固定成本,奈雪的茶也不例外。根据奈雪的茶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公告,公司2021年员工成本达到了14.24亿元,占总收益的33.2%。其他租金及相关开支主要包括茶饮店的租赁,该项成本2021年达到了2.13亿元,占总收益的5%。如此算来,两项成本占比之和超过了总收益的1/3。

事实上,奈雪的茶近年来也在不断改变,开设PRO店型便是方法之一。相较于常规店型,奈雪的茶PRO茶饮店移除了现场面包房区域,由中央厨房提前制作预制烘焙产品,而且布局也更加灵活,这也意味着开店成本更低。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奈雪的茶共拥有494家PRO茶饮店,较去年同期的84家门店增加了410家,而其中也不乏标准茶饮店转换而来的门店。

不仅如此,奈雪的茶还在尝试机械制茶。奈雪的茶在今年二季度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该品牌自研的自动制茶机已在全国近200家门店使用,预计将于2022年9月底完成在全国门店投放使用的计划。同时,奈雪的茶还加快了自动订货、采购等软件系统在门店的使用。奈雪的茶认为,持续推进数字化管理能够降低门店的人力成本。

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表示,除疫情外,奈雪的茶上半年亏损与其单店盈利模式有关。6月实现盈利一方面是与当下的环境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五六月是茶饮消费的高峰期。无论是调整门店模式还是投入数字化设备,都是奈雪的茶调整单店盈利模式的有效举措,但还需要时间来优化和调整。

上市公司更要过“盈利关”

茶饮市场竞争激烈,不仅有喜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相对成熟的头部品牌,新锐品牌更是在不断涌出。在众多茶饮品牌中,奈雪的茶虽然抢先上市,但盈利模式一直受到关注和议论。业内人士指出,该品牌还需在产品品质、结构组合、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做功课,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目前的奈雪的茶而言,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等方面都在业内存在一定优势,核心就在于如何提升自身盈利能力。”文志宏指出,一旦奈雪的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该品牌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也会随之提升。

文志宏进一步指出,未来,奈雪的茶可以通过优化门店面积来降低租金成本,并提升产品品质和优化产品结构,从而组合出更多不同价位的高品质产品。此外,除了引入数字化设备降本增效外,奈雪的茶还应思考如何通过营销方式来提升门店的客流和复购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