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6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江西金融反腐不断推进:近3天4人被查,有银行今年多位高管落马

2022-11-04 11:03:33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345958

江西金融系统近段时间反腐不断。

11月3日,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消息,江西银保监局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副处长熊晓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江西省监委批准,目前正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纪委纪律审查和宜春市监委监察调查。

当日晚间,“廉洁江西”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上饶辖区党组书记,上饶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廖云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江西省监委指定管辖,九江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11月以来,已有四名江西金融系统人士被查。其中,熊晓文是今年以来江西银保监局系统第二名被查的监管干部。11月1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张华被查。11月2日,原南昌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西金融系统人员被查名单,数据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廉洁江西”微信公号

就今年来看,江西省金融系统反腐动作频频,江西银保监局、江西省联社、江西银行、南昌银行等系统均有人员被查。其中,江西银行中高层“落马”不断,江西银保监局系统也有多人被查,且有监管干部已被开除党籍。

在熊晓文之前,今年5月,刚刚退休仅两个月的新余银保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温春琴被查。6月,去年11月被官宣调查的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在江西银行方面,今年3月,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被查。在官方宣布陈晓明被查前一个月,江西银行公告称,陈晓明因个人原因辞去江西银行一切职务。陈晓明“落马”两个月后,江西银行副行长、董秘徐继红被查。

此前,江西银行曾出现过解聘行长的情况,在业内较为罕见。2021年1月,江西银行公告称,时任行长罗焱的管理风格及理念与该银行之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决定解聘其行长职务。

目前,江西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均来自金融监管系统。今年1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骆小林任江西银行行长。几个月后,厦门银保监局局长曾晖出任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西银行系统内被查的还有主动投案的原南昌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黄文杰于2015年12月进入江西银行,2018年2月任江西银行资深顾问,2022年2月退休。此外,今年8月,江西银行萍乡分行原行长冯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除了江西银行,上饶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群也在今年6月被查。9月,李群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任职上饶银行前,李群长期在江西金融监管系统任职,曾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鹰潭市分行、鹰潭银监分局、景德镇银监分局、上饶银监分局,曾担任景德镇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上饶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等。

根据通报,经查,李群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不到位、搞变通,滥用贷款审批权造成金融风险,弃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愿监督、抵触监督,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信仰缺失,搞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奢靡腐化,大肆收受礼品礼金,频繁接受宴请和旅游安排,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多次出入带有私人会所性质场所;组织观念淡漠,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职工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价值观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大肆以瓷敛财,参与违规民间借贷,帮助他人承接采购业务并收受好处费,把贷款客户当成“提款机”,将应由本人支付费用由他人支付,沉迷享受贷款客户提供的“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目无法纪,以贷谋私,擅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人事调整、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农村金融机构是近些年金融风险领域的一大重灾区,江西省联社系统今年也有多人先后被查。仅省联社自身而言,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一个部门就出现了“前腐后继”的现象。今年2月,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传宝被查;8月,江传宝的前任总经理段小华被查。

简历显示,2011年3月至2014年10月,段小华任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在他卸任后,江传宝接任这一职务。两年后,江传宝任江西省联社网络金融部调研员,段小华则先后担任金融创新部、安全保卫部调研员。2019年,江传宝辞职,段小华退休。

今年7月,江传宝被开除党籍。根据官方通报,江传宝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大局意识,贯彻党中央金融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严重偏离农合金融机构职责定位,违规发放贷款;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安排多人为其代持巨额股金,费尽心机逃避组织调查,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沉迷推杯换盏,与老板商人结成“吃喝圈”“玩乐圈”,长期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档娱乐消费;违规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长期借用贷款客户的豪华车辆;寡廉鲜耻,道德败坏,追求低级趣味,大搞钱色交易;在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并造成重大损失;私欲膨胀,把工作领域视为个人领地,把信贷资金当作利益筹码,以贷谋私,靠贷吃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办理、融资担保合作、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大肆索要、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造成巨额损失。

在江西省联社系统内,被查的还有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张华,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九江办事处原党组成员、共青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陶燕琴。前者长期工作于江西农信系统,曾任江西省联社纪检监察室主任近5年,后者则是主动投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