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为什么滴完眼药水总会流出来?还用“补滴”吗?

2023-11-15 14:12:24来源:央广网 编辑:雷妍 点击量:85837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科疾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日前,2023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发布,提醒公众眼药水用量无需多,1~2滴就能达到治疗量。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在发布时介绍,滴眼药水前一定要彻底清洗双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以免造成眼部的感染,滴眼药水的时候,可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将眼药水点在结膜穹窿内,滴一至两滴即可。

正常人群结膜穹窿内最大的液体容量为20-30微升,其中正常泪液量约为7-10微升,结膜穹窿最多只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市售的眼药水因为包装不同、开口大小不同,导致滴的药滴大小不等,每滴药液的平均体积约40微升,已经超出了结膜囊容量。因此当眼药水滴入后,大约有一半的药液从结膜穹窿溢出流出眼外,这是正常的现象。

一滴眼药水已经达到了治疗剂量,无需增加药量。多点几滴不会带来更多的吸收,除了浪费还可能使不良反应风险增加。如某些药物如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硝酸毛果芸香碱滴眼液等药物,用量加大,溢出眼内,经鼻腔或口腔吸收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全身不良反应。

建议滴完眼药水后,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2分钟,以减慢药液排入鼻子,从而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记者 雷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