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30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头条

娱乐头条

纪录片《大河奔腾》:黄河宁 天下安

2023-11-23 10:45:06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62323

近日,纪录片《大河奔腾》在山东卫视播出,引发大众关注。该片紧紧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生动讲述山东人民与黄河相伴,使黄河安澜的故事,深入挖掘当代人们对黄河精神的继承以及对黄河文化的创新,不失为一部匠心独运、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佳作。

纪录片以一个主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条线索(安澜、文化、经济)、五个向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整体架构,融通古今,展现黄河流域瑰丽的自然奇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不断发展进步的家园新貌。黄河为什么“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大河何以安澜,人民何以安生?这些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大河之问,应是纪录片《大河奔腾》的题中应有之义。主创以问题为导向,用两年时间检阅大量黄河文献,用脚步丈量黄河水土,寻找契合的素材,最终用解说、专家同期声和纪实影像结合的方式,记录有温度的古今黄河故事。

作品采访多位黄河建设者与专家学者,塑造几组黄河儿女群像,生动诠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宗旨的理念。比如,山东德州齐河黄河河务局的李秋景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父辈也是黄河职工。在她看来,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种幸福。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第一批“万元户”王术青痴迷于黄河文化。他奔走在黄河两岸,搜集相关文物,布置黄河文化馆、碑刻馆、方志馆,成了名副其实的黄河文化专家。他说,让更多人读懂黄河、感恩黄河,就是我的追求。

纪录片《大河奔腾》还紧扣创新发展理念,阐释勇敢、开放、进取的黄河文化。山东曹县内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任五朵通过海铁联运将黄河古道边的芦笋罐头销往国外,受到国外客商欢迎。她身上的闯劲儿让人动容。景观设计师张晖致力于研究被黄河淹没的古城,将其做成微缩景观,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历史。他身上的韧劲儿引人思考。还有摄影爱好者杨斌拍摄无数张黄河口鸟飞鸟栖的照片,关注自然生态保护。他的执着劲儿带给人力量。这些通过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的人物故事,彰显了黄河儿女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作为。

鲜明的艺术特色也是作品一大亮点。《大河奔腾》首次完全采用4K技术拍摄黄河山东段:一方面运用航拍镜头,描写黄河两岸的壮美风光,如东平湖的浩渺辽阔、石洼分洪闸的高大雄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另一方面,以大量特写镜头助力情感表达,如济南黄河大堤上悠闲的脚步、高青安澜湾旁小朋友憧憬未来的眼神,在细微处蕴藏隽永含义。作品直击心灵的文学表达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开头,“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北麓一路狂奔,到河南荥阳的桃花峪,由山地坠落平原,由中游进入下游。它顾不上歇脚,就扭头蹿入山东地界——终于踏上向往已久的628公里的齐鲁行程,可以在这辽阔原野放松身体,舒展舒展筋骨了”的解说词,以拟人手法将黄河的形态描写得生动形象。作品每集以简短的小序开头。比如,第一集小序简述黄河历史;第二集用河伯望洋兴叹的故事,展示人们拥河向海的文化基因;第三集用大禹治水的传说,引出对中华儿女勤劳奋进的精神风貌的赞叹。三段小序互文见义,将历史、神话与现实融为一体,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广阔的审美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讲,《大河奔腾》就像航行在黄河上的一艘帆船,带领观众观览一路的风光、倾听一路的歌唱、欣赏一路的建设成就,将黄河宁、天下安的故事讲给大众听,将新时代的黄河面貌形象生动地展示给世界看。(作者:姜维枫,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所研究员、文学博士)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