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新型分子筛材料能分离得到99.97%纯度丙烯

2023-12-21 10:39:07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279953

12月18日记者获悉,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邢华斌教授和杨立峰研究员团队,研发出一种超快吸附动力学分子筛材料ZU-609。通过调控该材料的孔口大小和孔腔尺寸,可实现丙烯和丙烷精准筛分以及提升丙烯扩散速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上。

丙烯与丙烷均通过石油提炼而成,两者容易共存且分子尺寸差异极小。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丙烯全球年产能超1亿吨,但将其与丙烷分离所产生的能耗非常高。如何开发低碳高效的丙烯分离方案?

近年来,围绕分子筛材料展开的丙烯纯化研究成果渐增。由于狭窄的孔道会限制分子在内部的扩散,因此用于筛分丙烯和丙烷的分子筛材料需要克服扩散传质差、吸附容量低、脱附难度大等问题。

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精准调控研发出新型分子筛材料ZU-609。其内部采用“两头小中间大”的筛分孔道,在孔道的进口和出口分别有“隔离墩”来阻挡丙烷分子。丙烯进入之后,能在“中间宽”的孔道中快速通过。ZU-609分子筛材料可从等摩尔丙烯丙烷混合气中分离得到99.97%纯度的丙烯。

“这款材料内部结构设计巧妙,还表现出优异的脱附再生能力,常温下通过氮气吹扫或者抽真空减压,就可以实现完全再生利用。”邢华斌介绍,变压吸附计算结果表明,相较于此前问世的分子筛材料,ZU-609分离丙烯的能耗也显著降低。

邢华斌表示,目前,ZU-609离真正实现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下一步,团队将从分离工艺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对ZU-609开展深层次研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