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如何看待CPI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回应

2024-01-17 15:05:50来源:中国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6129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从2023年总体情况看,我国价格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全年CPI上涨0.2%。

如何看待CPI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康义表示,这几个月CPI同比下降主要是结构性的和阶段性的。最近价格下降,主要因素是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保持稳定,这表明这种价格的下降并不是普遍的、全面性的,而是局部的、结构性的。

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下降,也不完全是一个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2022年、2023年这两年来看,主要是受到了一些非经济、非常规性因素的影响。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的价格在我国CPI的“篮子”中权重较大,2023年12月份能源价格下降0.5%,而上年同期上涨5.2%。能源价格主要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2022年能源大幅上涨,2023年有所回落,同比向下拉动比较大。食品2023年12月份同比下降3.7%,在上年同期即2022年12月份上涨4.8%。2022年12月份主要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食品价格上涨,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供给充足,食品价格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自然回落。

康义认为,CPI的下降是阶段性的。特别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国内总需求也要扩大,商品和服务价格回升有基础、有条件。近期春节假期临近,食品消费需求也在增加,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这些都会助推CPI季节性回升。从环比情况看,2023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1%,2024年1月上旬,从监测情况看,部分食品价格保持稳中略涨势头。

除了供求之外,价格还受预期的影响。从近期情况看,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的预期信心都有边际恢复,12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5.9%,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的指数达到60.3%,都处在一个较高的景气区间。四季度,规模以上企业景气指数是109点,比上个季度提高0.4个点。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月回升0.6个点。

康义表示,价格低位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有效需求不足是我国经历了三年疫情冲击以后,经济逐步走向正常状态中的阶段性现象,短期内需求不足会导致价格下行。中央对于需求不足的问题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谋划2024年经济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并且明确指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方向。“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有望随之企稳回升。我们预计,2024年价格会温和上涨。”(记者 彭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