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头条

娱乐头条

《狗剩快跑》成荧屏黑马 小人物成长没有一蹴而就

2024-02-04 11:04:09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214047

电视剧《狗剩快跑》正在央视八套和北京卫视热播,因为扎实的人物基础和出色的表演而成为最近电视荧屏的黑马。该剧播出至今收视率已经突破2%,并连续多日占据同时段收视排行第一,观众口碑也普遍向好。

该剧讲述了草根青年狗剩(蒋龙饰)为了小家理想去当兵,在经历战争洗礼后逐渐觉醒,蜕变成为真正的新四军战士的热血故事。故事主题看似宏大,但《狗剩快跑》采用了这几年更容易为观众接受的小人物叙事路线,人物成长也有一个完整的转变过程,既不是非黑即白,也没有一蹴而就。

小人物狗剩显然不是被命运眷顾的主角。他从小就被遗弃,又被干爹干妈送去少林寺学武,学武归来后想娶青梅竹马的杏儿,又遭到了干爹的阻拦。在被同乡杨三陷害后,狗剩莫名卷入军阀部队的内部斗争,好不容易脱险回了老家,故乡老王集又被日军占领......

《狗剩快跑》没有用惯常的卖惨路线去讲这些小人物的凄苦,相反,狗剩参军的故事充满各种不期而遇的冲突和变故,狗剩周围的小人物也都活灵活现。这些人物的喜剧感展示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智慧,也与后续战争的残酷形成鲜明对比。

该剧采用大量《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演员担纲重要角色,除了主角狗剩由蒋龙扮演,女主桃子也是喜剧大赛的黑马演员史策。其他配角还包括饰演杨三的蒋易,扮演蔫坏的同乡孬孩的叶浏,饰演国军连长侯七的宋木子。有观众甚至调侃,这部剧成了喜剧大赛演员“大型团建”,而喜剧演员的松弛表演给这部剧增添了不少亮色。

随着剧情的推进,抗战主题和狗剩个人的成长线也铺陈开来。日本人一开始还打着“共荣亲善”的旗号来到老王集拉拢人心,但当新四军炸毁日本人军营,身为所长的杨三被日本人勒令自行筹款修建军营,一旦不能限期完成就要血洗老王集时,一众人等终于不再嘻嘻哈哈,开始正视日本军队欺压普通民众的侵略者本性,而伴随着杏儿和弟弟王毛的无辜枉死,进入新四军部队的狗剩和留守老王集的杨三都逐渐自我觉醒,老王集的人民战争也彻底打响。

故事中剧情的反转和人物的转变都发生得自然而真切,普通民众的革命意志在血的教训中得到淬炼。抗日战争的残酷性与早期老王集家长里短的轻松愉快形成了鲜明对比,普通人的革命故事也因此变得更加生动具体,令观众感同身受。

剧中狗剩干娘的饰演者秦海璐,是这部剧的制片方,该剧导演王新军正是秦海璐的丈夫。这次夫妻档联手,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也是二人转战影视行业幕后制作的一次成果展示。该剧还有不少老戏骨坐镇,从“辫子爷”的扮演者刘佩琦,到狗腿子县长的扮演者尤勇智,一众实力派演员的“托底”也保证了这部剧整体的表演水平。

在岁末年初的电视荧屏,《狗剩快跑》的黑马表现也印证了电视剧的黄金法则——“故事+制作+表演”的核心要素拉满,哪怕没有大IP,一样能够出精品。(记者 李夏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