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视讯头条

春节前夕实探线下金店:每克609元也要买?

2024-02-05 09:41:32来源:央视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10780

2024开年,适逢春节,黄金消费热度高涨。

2024年1月,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黄金收盘价在480元每克上下浮动,较2023年初上涨近70元每克。各大品牌的首饰黄金价格,也从2023年年初的400多元每克涨至当下超600元每克。即便如此,消费者的购金热情也未受到影响。

1月31日,央视网《新闻+》记者走访线下金店,在店内大厅,“今日足金金价609元/克”的牌子十分显眼。古法手镯、转运珠等黄金商品的柜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顾客。有的人鼻尖都快蹭到玻璃展柜上,仔细观察着商品的细节;未能站到前排的顾客更是见缝插针,每当店员拿出新款给顾客试戴,都能吸引全场目光。

“越涨越买”是主流心态?

打算大年三十就去领证的孙嘉和郭瑞第一次走进线下金店,计划选出结婚需要的“三金”。金价再高也不能在婚礼开销上节省,这是郭瑞的态度。

虽然这是第一次与未婚妻来到金店,但郭瑞的父母已经是购买“黄金老手”了,每年都会投入两三万元购买金条,“不论金价如何波动,雷打不动”。

今年春节,娜拉购买黄金已经花了两万元。“金价上涨不太会影响我的购买意愿,它是一个持续稳定的信息。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也买黄金,年龄越大,买得越狠,这似乎与价格关系不太大。”

面对一直上涨的金价,黄金爱好者张悦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金价上涨对我没什么影响,一路涨我就一路买。这并不是说越涨越想买,而是说购买黄金是一种需求,我不会因为涨了几十块钱就不买,我有需要就来买,就这样。”

但并不是每位消费者面对金价上涨都能做到平静面对。在金价高涨的势头下,岳阿姨和高叔叔这一对老夫妻有点犯难,“太贵了”,岳阿姨皱起眉头:“孩子今年本命年,想给他买一个龙的手链,没想到金价已经到了609元每克。每克500元左右还可以接受,今天看到这么贵,就算了,不买了。”

岳阿姨曾经也是黄金爱好者,上世纪90年代时,她养成了手头一富裕就买黄金的习惯。现在随着金价一路上涨,只有适逢本命年或者节日的时候才会选择来金店逛逛。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9.60吨,同比增长15.70%。

“黄金讨人喜爱,也是因为它具有商品、投资、货币三重属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姜富伟说道,“但黄金最重要的功能还是消费。据2024年商务部统计数据,黄金的金银首饰消费增长超过20%。另外,随着黄金市场的活跃,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年轻人消费以及线上消费的崛起。最新的趋势表明,我国18—24岁之间的年轻人,超过60%都表现出愿意购买和消费黄金的倾向。”

另外,姜富伟认为,黄金消费一直得到不同文化群体的追捧,现在更多的是以自我愉悦为代表的消费的崛起,这可能是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消费到理财

特地为了结婚来买黄金的孙嘉与郭瑞,之前对黄金并没有太大的概念,但受父母定期投资黄金的影响,也开始关注黄金的价值。“现在黄金涨得快,也逐步有买进的意识了。主要黄金是一个长久性的保值产品,相对来说安全一点。”

每逢春节或者特殊节日,娜拉都将黄金作为送给亲朋好友的必选礼物。她决定这次给自己拿下一款金手镯,“觉得挺好看的,今年正好是我的本命年,就来选选”。

无论是送礼还是给自己购买,娜拉都更偏向首饰类的黄金。但说起金条,娜拉也不假思索地表示以后会考虑购入,“它是一个比较稳定安全的投资”。

黄金还在向更低龄的市场“下沉”。张悦的“黄金保值”教育学是从娃娃抓起的。近期,她的腿受了伤,行动不便,却仍然坐着轮椅到店,想着给一岁的宝宝买一对金手镯。“金子保值啊!生宝宝之前已经买了金锁,现在快过年了再给他买一对金镯做纪念”。黄金作为一种礼物,在张悦的家庭中十分受用,“家里老人也喜欢,自己戴也好看,给孩子买还能给他存着”。

菜百股份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李洋向记者介绍:“从整体今年的黄金价格走势来看,在今年1月份,整体金价是一个震荡上行的趋势,基本在2030美元每盎司上下波动,波动幅度约30美元,最低达到2001美元。随着短期地缘政治的支撑,以及市场对未来美联储降息这种预期的临近,金价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所以有不少投资者看好未来金价的走势,会买一些投资金条作为理财的渠道。他们认为,把买金条的钱花出去以后,未来需要用钱时,可以随时拿金条变现,感觉好像没有花钱一样。”李洋补充道。

在姜富伟看来,黄金掀起购买热潮主要是受到地缘政治、美元加息周期结束以及央行购金比重增加的影响,因此2023年黄金市场的表现一再创出新高,引得许多投资者积极买入。

今年金价还会有大幅变化吗?

对此,姜富伟作出了简单分析,“从经济周期角度、全球不确定性的高涨以及美元加息周期的结束看,黄金的价格上涨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这个需求仍然在。目前由于全球经济相对还是比较疲弱和放缓,对全球投资者消费的能力其实具有一定约束。因此,纯粹的黄金消费,尤其是黄金作为奢侈品的消费需求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抑制。在这里非常重要的就是关键的观测变量,还是看在老龄化时代中,处于悦己需求的年轻人。但是如果从央行的购买行为角度上讲,我觉得以10年为周期的话,黄金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得到很强的支撑。”(记者 杨绎霏 姚抒廷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孙嘉、郭瑞、娜拉、张悦均为化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