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跃跃御市:锁定320万辆目标,东风2024何以值得期待?

2024-02-22 14:24:27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400691

如果说东风集团近几年在新能源转型浪潮中,因为未能及时跟上步伐,让自身陷入低谷。那么,今年的“开门红“就是东风汽车集团触底反弹的开始。这也正如杨青所说:“东风的事业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一代又一代的东风人,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推动东风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新能源转型的整体规划下,东风集团将2024年销量目标锁定为320万辆。为达成这一目标,东风集团将在产品技术、产品品牌、品牌价值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做好自主突破的同时,进一步加速合资转型。而随着各项战略布局不断落地,我们今年将看到东风集团的蜕变。

“2024年1月,东风汽车集团共销售27.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20%,实现开门红。”

东风汽车集团1月销量(来源:企业官方网站)

新年伊始,东风集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为新的一年开了一个好头。

如果说东风集团近几年在新能源转型浪潮中,因为未能及时跟上步伐,让自身陷入低谷。那么,今年的“开门红“就是东风汽车集团触底反弹的开始。

东风汽车董事长杨青(来源:企业官方网站)

这也正如东风汽车董事长杨青所说:“东风的事业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一代又一代的东风人,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推动东风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全面开门红

今年1月,东风集团迎来了全面开门红,旗下各个板块均实现正增长。

其中,乘用车领域销售22.6万辆,同比增长121.7%;自主乘用车销售8.4万辆,同比增长134.1%;合资乘用车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115.1%;商用车共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113.1%。

细分来看,在自主板块,东风风神1月共计销售新车17020台,同比增长128.6%;东风岚图共交付新车7041辆,同比增长354.8%;东风风行的销量为0.85万辆,同比增长51.8%。

在合资板块,东风本田1月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113.3%;神龙汽车的销量0.6万辆,同比增长21.8%;东风日产的销量达到7.6万辆。

在商用车板块,东风商用车1月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216.9%;东风轻型车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175.7万辆;乘龙汽车销量0.4万辆,同比增长104.3%;郑州日产销量0.3万辆,同比增长69.0%;东风特商销量0.2万辆,同比增长129.9%。

东风集团何以突然全面开花?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资料图片 王跃跃 摄)

其实,“近年来,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加快创新驱动和科技跃迁,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自信地表示,“这是东风公司未来发展的底气和支撑。”

全矩阵布局

早在2021年,东风集团就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去年,又进一步推出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

根据规划,东风集团将实现经营主要依靠合资业务转向合资与自主并重,产品主要以燃油车为主转向节能汽车与新能源并重;

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比2022年翻一番多、超过100万辆;

东风商用车业务将继续围绕商用车行业第一和中重卡第一的目标,加快突破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资源布局。

从底层逻辑来看,“转型升级三年行动” 其实就是通过产品转型、技术转型,推动东风汽车集团向新能源转型、向自主业务转型。

锚定这一目标,东风集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相比东风集团整体销量在2013年下滑17%,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同比增长4.3%,达52.4万辆。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2023年,东风集团构建的自主品牌矩阵已经“全员就位”,覆盖豪华、高端、主流、经济等各个细分市场。

其中,猛士品牌通过豪华电动越野技术,开辟了中国豪华电动越野新赛道;岚图坚持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定位,不仅实现了品牌创立之初“三年三品类”的承诺,而且在2023年成功跨过月销万辆的台阶。

此外,风神、奕派、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在去年8月被汇集在“东风”品牌下,主要面向25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通过东风集团的统一管理,实现商企集中、制造集中、营销集中的深度协同。

锁定320万辆目标

在新能源转型的整体规划下,东风集团将2024年销量目标锁定为320万辆。

东风集团2024年销量目标(资料图片 王跃跃 摄)

“2024年是东风汽车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也是东风汽车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攻坚年。” 杨青强调:要砥砺当好“国家队”的勇气,敢于担当,勇争第一,加力提效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东风汽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为达成这一目标,东风集团2024年将在产品技术、产品品牌、品牌价值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做好自主突破的同时,进一步加速合资转型。

在技术层面,东风集团目前已经打造的“2+1”新能源架构平台,将实现从“有”到“优”,从“硬”到"软”的迭代升级。此外,DSMA将导入PHEV长续航等技术,量子架构下的1号至3号平台也均实现迭代升级。

基于领先的技术,东风集团旗下自主板块在2024年将继续拓展产品阵容。其中,岚图将推出全新SUV车型;猛士将带来“私人订制”的猛士917改装版;纳米旗下纳米01推出改装车型;奕派eπ007将在今年3月正式上市,年中还将推出全新中大型SUV。

对于合资板块业务,东风集团将加速转型,稳住基本盘。根据“创未来2030”新战略,东风本田在2030年前将累计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 “启DNA+”新战略已经启动,东风有限旗下合资品牌也将迎来全面升级。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面对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期,东风集团作为有着55年积淀的技术实力派整车集团,目前正加速推进自身转型升级。而随着新能源战略布局不断落地,我们今年将看到东风集团的蜕变。(记者 王跃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