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6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国内人群感染猴痘病毒的可能性大吗?专家释疑

2022-05-23 08:45:47来源:央视网 编辑:徐也晴 点击量:477005

近日,“猴痘”一词频繁出现在互联网,引起网友讨论和猜疑。截至20日,欧洲至少9国报告猴痘确诊病例,包括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荷兰和瑞典。据媒体报道,欧洲目前确诊和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已经超过了100例。

猴痘病毒来势汹汹,对于这个看似未知的病毒,我们有什么已知的结论?央视网记者连线长期研究病毒性新发传染病的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为我们解答有关猴痘病毒的关键问题。

央视网记者:感染猴痘会有哪些症状?

朱华晨:猴痘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传染病,跟天花是比较接近,可以说它们两个是近亲。从症状上来讲,它们之间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比如说,感染者会发热、打冷颤,还有头疼、肌肉疼、浑身疼等症状,也会出现感到疲惫的现象,有个别的感染者可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起皮疹,从脸部开始扩散到全身各个地方,在四肢上会密密麻麻分布一些红疹子,随后会经历化脓,最后结痂脱落。

央视网记者:猴痘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朱华晨: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最有可能是通过密切接触。比如说接触了感染的动物或者是患者的体液、分泌物,尤其是从溃疡的脓疱里流出来的东西。

也有一些人认为,它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像刚才提到的,有一些人感染后会引发咳嗽甚至是肺炎这一类型的并发症。因为猴痘病毒它会感染到除了皮肤以外的一些黏膜系统,所以就通过飞沫去传播也是可能的。

再就是患者的体液或者是污染物沾染过的地方,如果接触到它,尤其是在一种比较高浓度的情况下接触到,那么有可能会被感染上。

一般情况下认为,性传播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是男性患者的精液现在被认为是可以作为一个间接传染源。截止到昨天(5月20日),确诊的80例和疑似的50例中,绝大部分都是年轻的男性。

央视网记者:猴痘病毒的传染率和致死率如何?

朱华晨:首先,猴痘病毒主要流行的地方,比较集中在中非和西非这些热带地区。在非洲之外,目前知道是2003年,在美国曾经有过一次暴发,但实际上也是从进口的动物传过去的。

所以我们普遍认为,有过中非、西非旅行史的人会是一个风险点。第二,假如你有接触过一些疑似的患者或者确诊的感染者,不管是他的家人还是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都是比较大的。

但是一般情况下,在那些非疫情暴发区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患者的地方,这种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一般痘科的病毒,是一个自限性病毒,也就是说,它不会没完没了地一直感染下去,一般几个星期后感染者就会自愈。虽然感染后有一定的病死率,像猴痘病毒,一般它的致死率大概是在1%—10%之间,并不算特别高。

暂时来讲,咱们国家还没有猴痘这一方面病例的报道,我们也不需要太恐慌,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配套的检测试剂也要陆续跟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