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人物

品牌人物

杜红卫: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领域的领航者

2020-03-30 11:36:45来源:中国网 编辑:信子维 点击量:288972

杜红卫,200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电技术分公司,是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工、硕士生导师,主要负责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关键工作。任CIGRE国际大电网组织委员,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准化委员会配网工作组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配电自动化专委会会员。国家电网公司电工装备专业领军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国家科技部评审专家库成员等,目前国内智能配电运行控制领域的知名专家。

杜红卫从事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领域已有20余年,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和探索,近年来在学术研究、科技攻关和行业标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国智能配电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成为该领域的领航者。

在中国智能配电的研究道路上孜孜以求

中国的智能配电网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到目前为止,大致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5年至2008年,第二个阶段是2009年至今。

“1995年之前,中国国内在智能配电领域基本上是空白,但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已经有20年的研究经验。当时我们国内主要侧重于配电网的基础设施建设,配电网智能化刚刚起步,主要以研究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为主,开始尝试小范围试点。1993年,我考入天津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从那一刻起,就与电力领域结下不解之缘。这一学就是9年,2002年博士毕业。这一时期刚好就是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第一个时期。严格意义上来说,从1997年读研开始,我就正式进入了智能配电领域,攻读这个方向。记的,当时博士论文的题目是《智能型配电网故障定位诊断和恢复处理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天津华苑小区,还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对于以往的求学经历,杜红卫博士依然记忆犹新,谈到执着的电网事业,他的眼神中就透露出一抹神采。

  “2002年毕业一直到现在,我一头扎进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有很深厚的科研背景,它是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全资子公司南瑞集团控股的企业,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首家上市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是中国顶级的科研院所之一,国内有两家知名的电力科研院所,‘北有电力科学院,南有南瑞研究院’。这一干就是20多年,一直从事智能电网运行控制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工程实施等。这一时间正好赶上了智能电网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这一时期,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和居民对供电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电网的建设迫在眉睫。智能配电网是智能电网的核心环节,作用也越来越凸显。正是这一发展关键期,中国的智能配电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杜红卫博士说。

杜红卫博士就是随着中国智能配电网建设大潮成长起来的国内第一批智能配电网专家,他带领着他的技术团队经过20余年的“摸爬滚打”,在智能配电网一体化调控、配电网自愈控制、优化调度、新能源并网调控领域取得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在引领中国智能配电网发展的道路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智能配电领域获得硕果累累

中国国内的智能配电产品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跟踪模仿到追赶超越的过程,杜红卫博士及其团队围绕着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领域的迫切需求,紧跟热点难点,结合“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在智能配电领域的技术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创新性工作。

近年来,这个团队在杜红卫博士的带领下,一直专注于智能配电领域的技术研究、咨询服务、产品研发和工程管理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应用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技术发明授权专利46项、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2项、论文20多篇和专著4部等。杜红卫博士非常重视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行业标准的建设工作,因为这些可以真正起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作用,对于国内智能配电领域具有深远的意义。

“以智能配电网建设的客观需求为切入点,我主要在配电网自愈控制和经济优化运行这两方面做了一些事情。主要承接了2类重大科研项目:在经济优化运行方面,国家863计划《智能配电网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是这类的典型项目,主要解决了配电网高效经济运行、分布式新能源主动消纳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电网自愈控制方面,典型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立项的《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这个项目是为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开展的重大研发课题,在配电网故障的快速感知、准确定位和及时恢复供电难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杜红卫说。

“我特别关心科研成果能不能快速实现产业化,能够及时转变为生产力,提高电力行业的生产能力和效率。我任职的国网电科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的一家科研单位,集产、学、研为一体,技术创新能力突出,产业能力强。我带领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之一“配电网自愈控制和优化调度软件”,就是从科研成果转化而来的。这一系列产品为南京等近40家大中型供电公司提供了智能配电网建设方案及咨询指导,牵头组织完成南京、杭州等50多个智能配电网示范工程以及上海、天津、扬州智能综合电网示范工程,在实践过程中带出并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研发实施团队。”

杜红卫说到自己的产品,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这一项一项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和核心产品等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开花到结果的漫长过程,“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其中付出的心血只有杜红卫心里最清楚。但是,他说为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付出再多,也心甘如饴。

杜红卫博士同时是CIGRE国际大电网组织个人会员、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配网工作组主任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配电自动化专委会会员,他充分发挥国内配电自动化领域的专家身份,把诸多研究成果引入中国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中,形成了配电自动化、信息模型交换等多个系列标准。其中,他牵头制定的《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被称为中国智能配电领域的‘宪法’,被广泛采用应用,已经成为指导中国国内智能配电网建设的重要原则。

在智能配电产业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国电力工业披荆斩棘、昂首奋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随着电力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能源网技术及相关工业有望为将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

杜红卫博士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正好赶上了中国智能电网自动化发展的关键期。他们以市场需求为先导,勇立国内科技潮头,研发出智能配电运行控制系列核心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们成功研发了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OPEN-5200配电网运行控制及管理系统、NPCS-8000配电抢修指挥平台和DGM8000分布式电源接入控制系统等多套系统开发,功能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极大地提升了所在单位在配网领域的整体技术实力与行业影响力。2017年至2019年期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2亿元,新增利润超过3亿元,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直以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配电自动化产品的研发都没能可借鉴的案例。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边研发边总结,开发了一系列产品线,从选材、技术精度到可靠性均优于其他厂家。OPEN系列产品,是我们研究院智能配电领域的拳头产品。这项产品先后经历了OPEN-3200、OPEN-5200两代升级,在国际上率先实现DMS、GIS、EMS等多系统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并实现了闭环在线自愈控制。”杜红卫介绍着。

“目前,国内配电自动化工程建设中市场占有率最高、客户口碑最好的主站系统,就是我主持研发的OPEN系列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已经在中国70多个城市都有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60%。比如说:上海世博园、天津中新生态城、扬州智能园区等智能综合示范工程,天津 、杭州、成都、南京以及南方电网公司的中山、汕头、玉溪等城市的相关项目中都行到成功应用,并在各项工程验收、实用化中取优异成绩。同时远销海外市场,在东南亚和非洲市场都有典型应用,是目前开拓国际市场的主推产品。”他说。

杜红卫博士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智能配电网发展之路上不断攻坚克难,所取的科研成果体现出了智能配电网领域的先进理念和前沿技术,拓展了该领域的思路和视野,对促进中国及国际智能配电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