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承认犯错,阿迪达斯在华“水土不服”

2022-08-15 15:24:46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970857

作为风靡中国市场的国外运动品牌之一,阿迪达斯的CEO近日却承认自身在中国市场“犯了错误”,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大中华区销售额连续5个季度受挫,下调2022年的盈利目标......阿迪达斯还能赢回中国市场吗?

阿迪CEO:在中国犯了错误

近日,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卡斯柏·罗斯德(Kasper Rorsted)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阿迪达斯第一季度大中华区收入大跌35%,除了受新冠疫情影响外,阿迪达斯自身也“犯了错误”。

阿迪达斯8月4日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二季度净销售额为55.96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50.77亿欧元同比上涨10.2%;净利润为3.09亿欧元,同比下滑24.2%。

尽管阿迪达斯在亚太地区的业绩整体增长了14%,但大中华区延续了一季度业绩的下滑趋势,二季度再次下滑35%。阿迪达斯表示,大中华区的疲软给第二季度的整体营收带来了压力,该区域的销售下滑也拖累了整体毛利率。

资料图:阿迪达斯亮相展会。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显然,早前中国业务负责人的“换血”措施,也未能使阿迪达斯逃离在大中华区连续第5个季度的负增长。阿迪达斯也不得不降低盈利预期,将预计全年盈利19亿欧元调整为13亿欧元左右。

而且,罗斯德并没否认:若中国市场的反应不及预期,可能破坏阿迪达斯到2025年的营收目标。

国产运动品牌业绩报喜

与阿迪达斯对业绩的忧虑不同,不少国产运动品牌业绩频频报喜。

李宁近期公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在上半年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其业绩仍然保持了上升趋势。

根据报告,李宁上半年营收为12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7%;毛利为6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集团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

某一中国李宁运动品牌店。 左雨晴摄

特步国际也在近期公布了盈利预告,预告显示,上半年特步综合收入增长预计不少于35%,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在内的零售销售额预计增长20-25%。

此外,361度也发布了上半年正面盈利预告。

国潮兴起,阿迪“水土不服”?

老牌运动巨头为何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阿迪达斯又究竟犯了什么错误?

除新冠疫情影响和新疆棉事件外,罗斯德承认:“我们不够了解消费者,所以我们为那些做得更好的中国竞争商家们留下了空间。”与以前相比,“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产品)有一种‘中国的感觉’。”

近年来,国潮兴起在运动品牌领域尤为突出,李宁、安踏、特步、鸿星尔克等一批国产运动品牌纷纷借势而起。除了更注重设计和研发外,不少国产运动品牌也更贴近年轻消费者,推出多元化的产品和本土化的营销方式,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矩阵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曾经为阿迪达斯、耐克等知名品牌代工的“莆田鞋”也申请了集体商标,力图在运动品牌市场上“分一杯羹”。

资料图:部分货架售卖一空的鸿星尔克。 何蓬磊 摄

与此相比,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品牌却显得停滞不前。有外媒指出,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品牌在华“失意”不仅在于中国消费者对西方品牌的依赖度下降甚至是抵制,更在于其低估了线上销售渠道的重要性。

中新财经注意到,在新冠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影响下,李宁、361度的线上零售渠道销售额均有所增长,安踏也积极推进线上销售,以抵消部分线下门店暂停运营的影响。

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罗斯德表示,从长远来看,他仍然对中国持乐观态度。而阿迪达斯也在采取一系列行动,例如扩大电子销售渠道,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